台首座科研火箭場 屏東旭海部落拍版

李盈萱 洪年輝 鍾孟翰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台中市

下個月四大公投案就要登場,不過台灣有兩個地方已經先透過地方公投來彰顯民意。科技部「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得屏東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同意使用,正式通過我國首座合法的科研火箭發射場域;而同樣用表決通過的,還有台中博愛國小,由於學生多數都是泰雅族人,為了延續族群文化,超過7成師生和居民投票贊成改名為德芙蘭國小。

屏東滿州九鵬基地發射飛彈,直竄天際畫面震撼,未來在恆春半島還要設立火箭發射場,地點選定牡丹鄉旭海,但要先經過,部落居民投票同意。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說:「今天在這裡最後希望能創造一個雙贏。」聚在一塊討論熱烈,要不要同意小型火箭發射場設立,居民提出但書要達成共識。居民潘國輝說:「今天這塊土地既然已經撥給你了,我就不同意再給其他單位來使用。」

科技部為了「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計畫到當地舉行說明會,居民過半數出席,最後表決順利通過。旭海村長潘勳鶴說:「今天出席的有112人,所以贊成的85票,就已經超過半數。」拍板通過,為台灣太空發展里程碑再跨出重要一步,同樣透過表決通過要改名的,還有台中這所國小,小型公投召開,師生齊聚一堂,還有當地居民每個人都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投票結果同意更名的比例超過7成,博愛國小更名為德芙蘭國小,原因也和學生多數是泰雅族人有關係

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說:「改名叫德芙蘭,其實是當初我們原住民剛到我們這個地方時第一個名字,意思是這個地方真美麗。」而台中市府也表示 已同意學校更名,後續完成行政作業後將於111學年度生效。12月18日四大公投案就要登場,在那之前一個是更改校名,一個是立下太空發展重要里程碑,兩個案子也都透過地方公投 來彰顯民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