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提名縣市長人選 蔡挨轟毀民主

江昇鴻 黃瑞麟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備戰明年選舉,昨(14)日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只有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3個縣市辦理初選,其他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沒想到,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怒嗆昨天是民進黨的黨恥日,批評蔡英文、像希特勒,擴權毀民主,因為過去只有艱困選區是由主席徵召!不過民進黨立委幫忙緩頰,這個制度行之有年,最後提名誰不是主席一個人決定!

民進黨開全代會,主席蔡英文為投入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的林靜儀授旗,氣氛嗨到最高點,不過會中通過2022年選舉,除了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3縣市須辦理初選,其他縣市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引來學者批評,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2021年11月14日是民進黨的黨恥之日啊,黨主席權力擴大到,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步,而且沒有任何理由,(過去)只有艱困選區要徵召,除此之外絕大多數的地區就是開放初選。」

東華大學民族學系教授施正鋒說:「這是相當的霸道相當的獨裁啊,民主國家沒有人敢這樣子,它一定會角力但是不可能整碗端。」蔡主席挨轟擴權,黨內大老前立委林濁水,也看不下去在臉書質疑,總統不是強調他愛總統制,請問200年來哪一個美國總統說,不要再亂了州長提名權歸我,總統初選也不要了,想都不敢想川普也許敢想,但肯定不敢說,綠委們出來幫忙緩頰。

立委(民)莊瑞雄說:「不是因人設事不是誰愛誰就能提名誰,你要經過整個中執會的一個決議。」立委(民)何志偉說:「蔡主席本來就對於提名,要負全部的絕對的責任。」民進黨2022年提名辦法已經定案,能不能團結打贏眼前的12月18日4項公投將是一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