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列中企黑名單 大疆創新等8家入列

傳美列中企黑名單 大疆創新等8家入列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15)日獨家報導,16家疑似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穆斯林的中國企業,被美國加入黑名單,包括知名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這些公司將無法繼續由美國取得資金,美國拜登政府日前已經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如果金融時報的報導屬實,這會是拜登針對新疆人權,做出的最新動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繼香港人工智慧企業商湯科技,10日被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的黑名單中,另有8家中國企業,也因為他們的產品,疑似監控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所以在16日被美國加入黑名單,這八家企業包括,全球市占率達八成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超級電腦與伺服器製造商中科曙光,以及AI科技公司曠視科技、雲從科技等等,其中曠視科技、雲從科技、依圖科技,又與商湯科技被稱為中國AI四小龍,被列入投資黑名單的公司,將無法繼續由美國取得投資。

報導出來後中國外交部立刻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特定領域和企業的做法,停止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的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特定領域和企業的做法,停止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的行徑,而新增這八家中企,過去都已經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黑名單,實體清單規定,只有獲得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向該黑名單內的公司,輸出美國技術和產品。

美國商務部預料也會在16日,再新增20多家中企,到實體清單上,另外金融時報的報導出來後,最新可能名列實體清單的多家企業,也在當天中午,在上海和香港股市集體崩盤,由於拜登政府已在12月初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辦的北京冬奧,如果金融時報的報導屬實,那麼這就是拜登政府,近期針對新疆議題再度對中國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