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伴侶跨國同婚登記遭拒!伴侶盟提行政訴訟

台日伴侶跨國同婚登記遭拒!伴侶盟提行政訴訟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伴侶盟臉書粉絲專頁。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日跨國同婚訴訟開打!一對台日同性伴侶日前至大安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遭拒,於是倆人委任伴侶盟律師團,今(23)日正式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起訴,要求法院命戶政事務所辦理倆人之結婚登記。

跨國同婚困難重重!台日同性伴侶申請結婚登記遭拒

伴侶盟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日籍當事人AZ、與台籍當事人阿樹倆人今(2021)年5月7日至大安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倆人拿著早已備妥的結婚文件,卻被戶政機關拒於門外,伴盟律師團在與當事人討論過後,決定提起行政訴訟,盼透過司法力量帶來轉機。

接著,伴侶盟也抨擊,目前戶政單位拒絕為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皆因內政部函釋規定,「跨國伴侶只要有一方本國法未通過同婚,雙方就無法在台灣登記結婚」,即便伴盟律師團已拿下多起跨國同婚勝訴判決,內政部仍刻意將司法判決結果僅視為個案,要求戶政機關拒絕為其他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

伴侶盟指出,AZ 在2015年和阿樹墜入情網,倆人交往至今已經超過6年,雙方家人都認可,也在台灣舉辦了婚禮,原本以為台灣同婚通過倆人就能結婚,然而台灣政府拒絕跨國同婚的行政違失已2年多,至今仍然沒有補正。

日媒也關注!伴侶盟:盼全面婚姻自由早日到來

針對這起事件,日本媒體日本放送協會(NHK) 今日也特別製作報導,表達對台日跨國同婚的關注。

伴侶盟強調,伴盟律師團將會全力以赴,期待全面的婚姻自由能早日到來,讓所有跨國同性伴侶們能儘快團圓,並期待以此具體行動,促進更多亞洲地區逐步推進與實現婚姻平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