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迷向.時數少...專家:多重原因釀墜機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嘉義基地1架F-16V戰機墜海,上尉飛官陳奕目前依然失聯,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可能是空間迷向及飛官時數少等複合因素造成,建議空軍可以徵召退役飛官,回軍支援。而飛官當時進行大角度對地炸射科目,對資淺飛官來講,也有風險,F-16退役種子教官黃揚德指出,飛官反應時間其實只有短短的4到5秒。

空軍嘉義基地1架F-16V戰機,10日下午墜海上尉飛官陳奕失聯,專家研判可能是多重原因造成,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高度不斷地變化,那這時候狀況有沒有可能大G昏迷,再加上空間迷向海空一色的這種錯覺,我相信是複合因素。」全球第1樁F-16V換裝訓練的重大意外,傳出引起美方關注空軍也不排除任何可能,當時F-16V正在進行大角度對地炸射的例行訓練,過程中飛機必須要俯衝向下,對於F-16V飛行時數只有60小時的資淺飛官來說還是有風險。

但飛官在過程中不斷按住無線電通話鍵,占用波道空軍認為不是正常現象,F-16V墜海前減速板也全打開專家認為有蹊蹺,F-16戰機前種子教官黃揚德說:「左邊是油門座,無線電通話鈕在最上面,底下有個叫做減速版,正常狀況是不用開減速版的,怎麼可能無線電通話,又把減速版持住,減速版的電門手又去抓著無線電。」這起意外也是空軍F-16型機4年內第3起,專家認為跟共機頻繁挑釁空軍任務繁重有關連,建議空軍必要時可以徵召退役飛官,以後備戰士方式回部隊支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