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關視訊鏡頭洩隱私?網友狂推一定要遮

忘關視訊鏡頭洩隱私?網友狂推一定要遮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肆虐,遠距視訊的需求大增,也讓不少人擔心鏡頭遭駭客入侵,或是自己不小心開啟而洩漏隱私,便將鏡頭用膠帶貼著以防止鏡頭不經意被開啟。一名網友就詢問是否大家都會將鏡頭貼起來,貼文一出,也引發網友們熱議。

遠距視訊需求增 遮蔽鏡頭護隱私

近年來由於疫情肆虐,不少國家城市都有過封城的經驗,除了學生在家進行遠距上課,許多公司企業也讓員工居家遠距上班,除了線上會議,甚至校園畢業典禮也改為線上舉辦,使得大家使用視訊鏡頭的頻率大幅提升,不過,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曾傳出不少鏡頭遭駭客入侵的消息,或是看到鏡頭忘記關而遭外流私密影片的新聞。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詢問「大家會把筆電鏡頭遮住嗎?」,她表示最近因爲疫情的緣故,應該有很多學校都在遠距上課,並好奇大家是否也有開鏡頭恐懼症,原PO說自己每次在進入Google meet之前會預設開啟鏡頭,但是每次都會被自己的臉嚇到,也有很多時候害怕不小心按到開啟鏡頭,她說自己最近的課都不太需要開鏡頭了,於是就貼了一個貼紙將鏡頭遮住,並詢問大家「也會把鏡頭遮住嗎?」。

資安問題要注意 祖克柏也不放心

貼文一出也吸引不少網友回應,「如果不小心鏡頭打開真的尷尬死,貼住比較有安全感」、「之前就有實況主這樣被駭換衣服的影片流出」、「我連手機的也貼起來,雙重保護好安心」、「我有時候是貼了但忘記,要開鏡頭的時候就想說怎麼都照不到我」、「我也有貼,上次不小心按到視訊還好貼著」、「前天才開了五分鐘的鏡頭都沒發現,被同學打電話來提醒我關鏡頭」、「國中認識的網友遠端幫我電腦下載遊戲後我就習慣遮鏡頭了」、「上個禮拜網課有位同學開到鏡頭沒發現,我幫她尷尬了一整節」、「資安課程的講師說過,駭客再厲害也沒辦法撕下你貼在筆電鏡頭上的貼紙」。

不過也有人認為「還好啦,如果不是多有名的人,也沒人想要偷窺」、「我用筆電時也只有一顆大頭在前面,陌生人好像也讀不出什麼資訊,所以我都沒貼」、「我是覺得怕被駭而貼貼紙我覺得很正常,但也不需要過度恐慌」、「不會,裡面感光元件容易失靈」。

事實上,Meta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曾被人發現,他的筆電鏡頭也是貼上了膠帶遮擋,2016年祖克柏在臉書上上傳的一張照片中,被眼尖的網友發現他身後的筆電鏡頭上貼著膠帶,甚至連麥克風插孔上都貼著膠帶。

馬克祖克柏身後的筆電鏡頭也貼上膠帶(圖/馬克祖克柏臉書)
馬克祖克柏身後的筆電鏡頭也貼上膠帶(圖/馬克祖克柏臉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