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打折! 英國70企業試驗周休3天

薪水不打折! 英國70企業試驗周休3天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英國

英國70家企業,這個星期開始了一項試驗。要測試是否能在員工薪資條件不變、公司生產力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周休3天。試驗時間為期半年,總計超過3千名員工投入。英國衛報指出,這次實驗規模堪稱全球歷來最大。其實北歐國家冰島,在2015年就曾試行過周休3天,結果成效良好。西班牙、紐西蘭、日本等國家,也曾進行過同樣實驗。台灣的圓神出版社更從2013年,開全台先例,開始實施周休3日到現在,而且業績沒有下跌。

不管是固定工時,還是輪班制,一般企業都是周休2日,不過英國有部分企業,決定要讓員工1星期,可以休3天,而且薪水不打折!CNN主播,英國部分企業從6日開始,進行一項試驗,70家企業超過3千名員工,在為期半年的時間裡,薪水不會減少,但工作時間只有之前的80%,而生產力維持100%的條件下,實施周休3天,規模堪稱全球最大。

新聞內容說:「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和波士頓學院研究人員,可得知縮短1周工作時間,對生產力及生活品質的影響。」其實在英國之前,北歐國家冰島,就曾試行過周休3日,結果成效良好,日本微軟也曾在2019年,實施周休3日,結果發現產能提升了40%,紐西蘭一家房地產信託公司,也在試驗周休3日後,發現產能提升20%,並從2018年開始永久實施。

台灣的圓神出版社更從2013年,開全台先例,讓員工1星期休3天,直到現在,但也有企管顧問公司,不看好這樣的工作模式,認為周休3日的企業無法提升產能,還會讓競爭對手有機可乘,並指出經濟狀況相對較差,國民所得較低的國家,也沒有任何本錢推動周休3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