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休結算薪資 勞動部:不被無薪假拉低

萬紹安 黃瑞麟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年底就是公司行號結算員工特休假的日子,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不少公司都放起了無薪假,員工自己的特休假結算會不會也因此縮水。對此,勞動部也做出解釋,強調公司行號必須要以「最近一個月正常工作所得」來計算特休給薪,初步估計將會有875萬勞工權益受到保障。

歲末年終更是許多勞工結清自己特休假的時間,不過因為疫情的影響,不少公司放無薪假,勞工能領到的特休假薪資,會不會縮水呢,不少人都很關心。 民眾林小姐說:「因為現在正常都是雙薪(家庭),那你突然假如另外少一半的話,還是會擔心。」, 民眾吳先生說:「因為公司蠻符合法規的,所以比較不會擔心。」

對於特休假結算給薪民眾看法不一,不過因為放無薪假導致員工月薪減少,若是以平常月薪3萬計算,原本日薪1千元,但減班休息後月領剩2千1,特休日薪就只有7百,勞工權益明顯受影響,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室專門委員王金蓉說:「實施減班休息的期間,剛好遇到他的年度終結前的話,他就可以在計算他的特別休假工資的時候,可以往前來做推計。」

勞動部強調「減班休息期間」並非常態性工作,計算特休的方式,應以最近一個月正常工作時間的所得來計算,解釋出爐,預計將有875萬勞工獲得保障。另外,若是有雇主沒有依照規定,給予相關應付金額,那麼勞工可以逕行向,勞動部申訴,雇主則除了補付工資之外,還得負擔罰款2萬到1百萬元不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