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希望之家" 傳唱原住民文化!

採訪/撰稿  / 新竹市

透過音樂為孩子重拾自信,2008年,一群愛唱歌的泰雅族校長老師們,成立泰雅學堂,教導在地孩子傳統文化與音樂藝術,希望為他們開啟一扇心靈之窗,不過缺乏場地和資源,十多年來,他們總共搬了三次家,2019年,好不容易在民間團體協助下,他們將荒廢己久的派出所,重新整理打造成「泰雅希望之家」,才終於有一個正式落腳的地方,美好天籟,一起傾聽。

迎接周六的早晨,悠揚樂聲總是從這幾棟、灰色調洗石子小屋,流瀉出來,山上孩子要踏出音樂之路,並不那麼容易,2008年,一群愛唱歌的泰雅族校長、老師們,成立泰雅學堂,只在周六開張,以音樂作為溝通橋梁,引導孩子們認識母體文化。

泰雅學堂的創始,得從尖石鄉一位校長徐榮春說起,因為看見部落文化式微,他下定決心,要從音樂出發,把泰雅族文化與母語,透過音符傳唱下去,一冊樂譜,如同一道任意門,心之所向,從此無邊無際,透過音樂,接軌國際,泰雅學堂的海外演唱足跡,遍布義大利、德國及中國,無形之中,孩子們從家鄉走出去,飛得更高更遠。

在泰雅學堂也有練團的機會,樂團主唱是她,即將升上國小五年級的Rimuy,她的爸爸,就是在泰雅學堂教吉他的老師田孝雁,當初決定要進泰雅學堂,田孝雁就為自己的孩子一起報名,希望帶領他們,用音符書寫青春與堅持。

Rimuy有四個兄弟姊妹,幾個小蘿蔔頭在家,不免吵吵鬧鬧,而他們的快樂方程式,就是學音樂也學品德,孩子們用跳動音符,點燃生命的花火,飽含著情感,放聲高歌,唱出的愛和溫暖,就此遍地開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