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不義遺址|消失的白色恐怖地景|華視新聞雜誌

徐敏娟 採訪/撰稿 林際翔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連續兩周我們探訪了,曾審訊美麗島政治受難者的安康接待室,和位在桃園軍方關押犯人的神祕「天牢」,您知道嗎?全台灣被審定為曾經大規模侵害人權的「不義遺址」,有的被完整保留,有的已經改建。包括熱鬧的西門町商場,和知名的五星級飯店,都曾經是審訊關押,甚至是處決政治犯的場地。這段堪稱台灣史上,最黑暗的過去,能不能繼續被重視,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需要大家的持續關心。

走過43年威權戒嚴時期,台灣承載著歷史傷痛記憶的場域,不義遺址,您知道就在你我生活周遭嗎?環河高架橋旁的飯店,車水馬龍,過去這裡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被逮捕,成為政治犯的起點。

記者徐敏娟說:「在長達43年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這裡是當年的國防部保密局,也是調查局本部的前身,是當年逮捕民眾,最關鍵的單位。不過在1970年幾經轉手後,改建成酒店。」軍方人員說:「不好意思你們在做什麼,請問有證件嗎?我先去回報一下,不好意思。」看到華視新聞採訪團隊拍攝,軍方人員還特別上前關切。

徐敏娟說:「現在的國防部後指部,就是當年讓人聞之色變,警備總部的舊址。在1970年是拿來關押審訊政治犯的監獄,到現在仍然是軍事管制區,依舊籠罩著一層神祕面紗。」徐敏娟說:「現在的西門町,是年輕人聚集的熱鬧商圈。不說您可能不知道,在我旁邊的這塊場域,是在白色恐怖時期,保安處拘留所的原址,占地大約有2615坪,當時是祕密處決人犯的地方,因此也被稱為是修羅煉獄。」

不過對政治犯來說,這個地方,最讓他們膽戰心驚。徐敏娟說:「1950年代,青島東路三號的舊址,就是在旁邊這棟大樓,也是當時軍法處和軍法局的看守所,現在這個範圍,也包括知名五星級酒店。」

改建為知名五星級飯店的場域,是軍法局的舊址,曾經的軍法處,也改建成好幾棟大廈。這裡是政治犯審訊的最後關卡,要槍決還是留活口,都是在青島東路三號決定,因此被政治犯稱為鬼門關。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蔡寬裕說:「生死就在軍法處做決定,死的就到刑場,所以當時我們有一句話,床鋪通刑場。都是三更半夜,從被窩裡給你抓出來,就不知道下落,接到通知再見面就在刑場認屍。」

在當時判有期或無期徒刑的人,被稱為判生,就會被帶到華山貨運站,送綠島服刑或送感化教育。徐敏娟說:「民眾騎腳踏車看夕陽的休閒勝地,馬場町紀念公園,有一座紀念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土丘。因為在白色恐怖大逮捕時期,當時槍決最密集的主要刑場,是原本位於南機場的馬場町刑場,而那裡是政治犯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截至目前,當時被槍決的受難者,真實數字仍然成謎。

根據國家人權網站公告,目前審定的不義遺址有37處,光在北部就有30處,這些歷史傷痛記憶的空間地景,真實記錄政治受難者,走過的漫漫長路。時至今日,諸多不義遺址,已經看不到原形,建築體消失改建。蔡寬裕說:「1962年送到知名飯店,那邊到1968年才拆掉。現在林森南路速食店,叫南京飯店的小吃店,就開玩笑,我們將來蓋一座大飯店,沒有想到60年後,真的有一座大飯店感慨啊。保安司令部也是,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也是國防部軍法局的看守所,1967年就變賣沒有辦法保存,不能留作為不義遺址的所在,很遺憾。」

今年已經高齡89歲的蔡寬裕,是曾經的白恐政治受難者之一。他拄著拐杖,回到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59年前,1963年10月他被關押在這。蔡寬裕說:「有一個括弧,這裡有兩項我是二進宮,那時候兩度被逮捕三度坐牢。」

剛剛動完眼部手術,蔡寬裕帶著墨鏡,好不容易,才在政治受難者紀念牌上,找到自己的姓名。蔡寬裕說:「大理石黑色的是判死刑的,按年代排下來。這邊開始就是無期徒刑,兩個顏色不同,這個是灰色的大理石。」對他來說不義遺址,是在當時他遭受國家威權暴力,自由民主的最佳不在場證明。

蔡寬裕被誣陷主張台獨,因此被情治人員逮捕,監禁審訊嚴刑逼供,甚至被逼迫要說出,在黑名單上的兩位國小老師姓名,蔡寬裕抵死不說,遭到刑求。蔡寬裕說:「我的案情比較單純,沒有受到很嚴重的刑求,但是通電插指甲是免不了。我也受過叫背劍的刑求,雖然沒有脫臼,但兩個肩膀還是受傷,用力從後面踢倒龍骨都斷裂。經過情治機關十九層監獄,形容那個地方的恐怖,還有一句話不死也脫一層皮,恐怖的刑求,這些政治犯當然知道,這個是生死攸關。」

當年刑求方式還有水牢,把人關進只有120公分高,半坪大的空間。灌水後會淹到頸部,在裡頭不能站更不能坐或躺,否則會溺水。蔡寬裕說:「鼓不打不響人,不打不招,便是這個原則屈打成招。刑求五花八門,以針刺指甲是小兒科,電話線通電、灌辣椒水、老虎凳都基本,把你澆糖水讓螞蟻再集中咬。」這些不義遺址遍布全台,可能多達上百處,還在持續審定公告當中。

蔡寬裕說:「1949年到1954年之間,保密局大量逮捕這些異議分子,所謂的政治犯,他們要一些關人的地方。」如今這些場域很多不只破敗,有的也被轉賣改建,一旦受難者一一逝去,台灣走過的威權統治軌跡,恐怕也漸漸消失淡去。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代理主委葉虹靈說:「實際調查下去,才發現很麻煩,有的幾乎已經沒有遺構,有的在軍方的場所。還在使用中的新店戒治所,那裡非常重要,黃信介、雷震、蘇東啟、陳英泰都被關過,甚至雷震的手稿90年代,還在那邊被燒掉。先跟法務部談,是不是做專案性的開放,法務部當時反映說,這會對他們人員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監獄使用中。」

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經過上萬人歷經死亡和犧牲,才終於敲響自由鐘聲,迴盪在台灣這塊土地,曾經被鮮血覆蓋的場地,有必要被保留,被還原。景美人權園區解說員黃詩茜說:「再走過去的空間,其實就是押房區還有放封區了,也就是羈押政治犯的空間。」

當年的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舊址被原地保留,也規劃成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暨國家人權博物館,重現當年監禁審訊的過程。讓民眾參觀導覽,對於已經不存在的不義遺址,可以向國際借鏡。監察院院長陳菊說:「看到集中營看到滿間都是頭髮,滿間都是眼鏡,一進去整個雞皮疙瘩,真的人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但是他們這些都保留。奧許維茲那個集中營,那是在歐洲最大的集中營,我也去看過。我有一年我去南非,也看過當時監禁南非總統的羅本島,他們一樣都保留,讓大家知道民主化的過程。」

前美麗島雜誌主編陳忠信說:「納粹的集中營叫奧斯威辛,保存得非常完整,包括毒氣室、火車送人過來的鐵軌,各方面種種都還在。不義遺址的存留,跟作為人權教育的一個重要基地,我想具有這樣的一個價值。」

葉虹靈說:「德國是做得非常成熟的國家,路標或是原址的重建,導覽的路線的規劃。德國做踏腳石計畫,這個地方如果有猶太人被抓走,他的故居前面,可能會有一道小小的一個牌子,去記錄這個人叫什麼,幾年幾月幾日被納粹,是納粹暴力的受害者,尤其整個硬體都已經不見。人權景點,知名飯店是他們一定會列入的景點,不見得是實體要重建,甚至有在討論,是不是有識別標誌。這個每一個場所,都是當時手無寸鐵的人們,在裡面對抗國家暴力,留下來的痕跡,這個痕跡,我們要把它一代一代傳承。」

徐敏娟說:「總統府對面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是2008年第一座也是唯一,由中央設立的國家級紀念場所,位置就和總統府對望。目的是要提醒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和人權。」蔡寬裕說:「這段歷史永遠存在,場景改變原貌不存在,就沒有這段歷史,有空間才有故事。」

台灣民主進程,在血淚和犧牲中持續向前推進。不義遺址留下的歷史軌跡,彷彿在荒煙蔓草中發出悲鳴,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的黑暗年代,不容被遺忘。妥善的規劃保存,翻轉新貌,也才終能實現轉型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