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給戴資穎仍90度鞠躬致敬 矢板明夫談日本鞠躬文化

敗給戴資穎仍90度鞠躬致敬 矢板明夫談日本鞠躬文化 | 華視新聞
(圖/翻攝川上紗恵奈IG)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羽球一姊」戴資穎,相隔4年再參加台北羽球公開賽,她在24日下午,女單的決賽面對日本好手「川上紗惠奈」,用37分鐘,才以21比17、21比16擊敗對手,成功拿下台北公開賽的冠軍!「羽球一哥」周天成,也把男單冠軍留在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發文,談及這位日本羽球好手「川上紗惠奈」和日本人的鞠躬文化。

戴資穎奪冠 川上紗惠奈深深鞠躬

台灣選手戴資穎直落二擊敗大會第7種子、世界排名第35的日本選手川上紗惠奈,奪下了冠軍。矢板明夫表示,賽後川上在IG上發文,除了感謝球迷支持,還透露戴資穎是她的偶像,說這次能和小戴在決賽較勁,真的很過癮。川上紗惠奈還在IG上貼出一張自己的側拍照,以超過90度的鞠躬,向對手戴資穎致意,這張圖在臉書上被廣泛轉發,「我之前沒聽說過川上選手,但看了這張圖以後,對她很有好感」。

川上紗恵奈發文提及戴資穎(圖/翻攝川上紗恵奈IG)
川上紗恵奈發文提及戴資穎(圖/翻攝川上紗恵奈IG)

矢板明夫指出,年輕的選手向自己的對手表達敬意,往往說明這個選手正在積極學習別人的優點,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前途無量,而90度鞠躬,這種方式也非常日本。試想,如果川上是一名中國選手,輸球後還向對手鞠大躬致敬的話,不管對手是美國人、日本人、還是台灣人,一定會在網上被小粉紅罵得很慘。

日本鞠躬文化 角度、場合皆講究

矢板明夫說他上大學的時候曾經有過不少的打工經驗,做過餐廳服務生、加油站員工、便利商店的店員等,每換一個新工作,都會先接受培訓,最先教的,都是怎樣鞠躬,「我當時學得的鞠躬分四種:有15度、30度、45度、和90度;停留時間分別是1秒、3秒、5秒和7秒」。

矢板明夫進一步指出,15度的鞠躬一般是和人打招呼用;30度表示感謝;45度是道歉;90度的鞠躬很少用,一般是出大事,鄭重道歉的時候,或者特殊場合致意時才使用。如果是小事就鞠90度躬的話,會讓人覺得小題大做,給人的印象反而不好。日本人非常愛鞠躬,互相鞠躬最多的季節應該是在每年的4月,很多新入社員剛進公司的時候,在公司裡見到誰都要鞠躬,表達「請多關照」,對方也一定還禮。

矢板明夫說道,4月中旬的晚上10點左右,如果你走在東京新宿的街頭,路上一定會看到幾乎所有的餐廳前,都會站著一群人在互相鞠躬道別,他們大多是剛剛開完「新人歡迎會」的各大企業的員工,加上多喝了一些酒,你會看到一群人互相鞠躬個不停,景象看起來很壯觀又有點滑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