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今改組 日相岸田:富有經驗與實力

日本內閣今改組 日相岸田:富有經驗與實力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10)日,啟動他上任後第二次內閣改組,岸田也在稍早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新內閣成軍,強調這支團隊兼顧經驗和實力。閣員名單中,有不少和台灣較友好的面孔,像是7月才隨團訪台的濱田靖一,主張台日應加強互助合作,回鍋擔任防衛大臣,同樣曾在今年來台的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也首次入閣,成為少子化擔當大臣。雖然這次改組也被認為,是安倍遇刺衍生出統一教相關爭議後,岸田為了切割統一教,挽回民調而進行,但他也沒有完全把和統一教有瓜葛的閣員打入冷宮,像是前防衛大臣岸信夫轉任首相輔佐官,形同留在岸田的決策圈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為了突破被稱為數十年一遇的亂局,我組成富有經驗與實力的自民黨公明黨聯合政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親自宣告,「第二次岸田改造內閣」成軍,強調新內閣兼具經驗和實力。而新內閣名單中,內閣官房長官、財務大臣、外務大臣、經濟再生和國土交通大臣都留任,被改組的名單中,則有2人「回鍋」原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厚生勞動大臣和防衛大臣,分別由加藤勝信、濱田靖一再次擔任,其中加藤勝信是親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濱田靖一則是7月才跟隨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訪台。首次入閣的名單中,則有5月曾造訪台灣的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被任命為「少子化擔當大臣」,成為新內閣中最年輕面孔。

任用41歲的小倉,也能看出岸田文雄想繼續積極提拔中堅年輕世代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曾跟岸田角逐大位的高市早苗跟河野太郎,也分別擔任經濟安保大臣和數位大臣,被部分媒體解讀可能有政治考量。2年後又要面對自民黨總裁大選,如果放著高市和河野不管,預料可能又會對上,日本媒體分析認為,主打閣員「經驗老到」,是為了應對近期內政問題以及烏俄戰爭、台海緊張等安保問題。

特別是卸任防衛大臣的岸信夫,轉任國家安全保障首相輔佐官,閣員和新的黨務主管中,也不乏安倍派人士,似乎也顯示岸田在安保政策,繼承安倍路線的態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