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而來? 中國黃海.渤海接力軍演

針對日本而來? 中國黃海.渤海接力軍演 | 華視新聞

陳鋼 盧佩君 報導  / 中國

中國軍演不只在台灣周邊,這幾天還接力在黃海、渤海也舉行演訓,以及所謂的「軍事任務」,雖然外界還無法得知,這兩處軍演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不過有說法認為,針對的可能是日本,因為黃海和渤海都離日本不遠。而日本日前也有民間智庫舉行兵推,模擬中國在2027年,同時攻擊台灣本島和釣魚台的狀況。

中國在台灣周邊軍演的同時,昨(8)日凌晨起也在渤海的「特定海域」,執行軍事任務到9月8日為止,黃海海域也從6日起,有「實彈射擊」演訓,雖然無法得知具體演訓內容,但國內有專家認為,渤海跟黃海的演訓,可能是針對日本。

畢竟中國4日軍演時,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引發日方抗議,中國卻大膽聲稱,所謂的日本專屬經濟水域不存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22.8.5)說:「中日兩國在有關海域上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的說法。」

而日本民間智庫日前也舉行兵推,模擬解放軍在2027年,以漁船和飛彈同時對釣魚台和台灣本島發動攻擊。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兼原信克說:「我認為要以認定此為,存立危機事態的方向議論。」兵推設想當中國發動攻擊,先由日本政府內部討論,把中國武力犯台認定為,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也就是日本發動集體自衛權,美國能從後方支援的事態等級。

前美國國務院日本處長馬赫說:「中國對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攻擊,就是對日本的攻擊,台灣和尖閣諸島是一組的。」兵推劇本中,日美雙方也在第一時間,召開領袖會談和國防、外交2+2會議,確保密切聯繫。

前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說:「要說起來的話,我認為台灣有事,會以這種形式波及日本,在這次的兵推中已經明朗化。」而NHK最新民調也指出,日本18歲以上民眾有多達82%,認為這次中國繞台軍演,一定程度影響日本的安保環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生前說過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如今已經在日本官民間發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