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國禁台灣農產 助長反中情緒

吳憲昌 編譯  / 台南市

每年8月、9月是台南麻豆文旦盛產的時節,但今年因為中國祭出禁令,使得果農遭遇意料外挑戰,CNN駐台灣特派,特別前往台南麻豆採訪,了解果農的困境,果農向他反映,美中對抗不應該連累到台灣一般農民,而也有業界專家向CNN說,中國屢次宣布禁止台灣農產、水產品進口,是一種心理戰,目的是影響農戶對當前政府的觀感。

每年台灣大約生產7萬2000公噸文旦,當中只有7%銷往中國,走進水果加工廠,介紹中秋前後盛產的文旦,CNN亞洲特派埃賽格來到台南麻豆,關注南台灣農民處境,台南麻豆柚農李孟翰說:「是有擔心一些,但沒料到禁令來得這麼快,算是有一點措手不及。」中國祭出禁銷令,果農只能無奈。

CNN報導指出,北京對台灣報復,拿果農來開刀,CNN特派Blake Essig說:「柑橘類像是我手上的文旦,最近列名台灣銷往中國,禁止輸入的水果,北京理由說是農藥過量,但栽種的農戶否認這項理由,專家表示無關食用健康與經濟,全是政治意圖」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2022.8.3)說:「我們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停止輸入台灣柑橘類水果,包括文旦,原先外銷中國的部分轉內銷,儘管開發出柚花肥皂,或者柚子茶等相關商品,恐怕無法彌補果農損失,台南麻豆柚農李孟翰說:「台灣民眾不應淪為,美中緊張下的犧牲品,美國大官說來就來隔天就走,後續衝擊卻由農人承受。」>

麻豆農會表示,當地種柚子的果農約有2到3000人,中國禁令可能影響文旦市價,但即便柚農想改種其他東西,另謀生路也不容易,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說:「果農會過得很苦,禁令突然下來,讓所有的事停頓,文旦樹可以活好幾十年,樹愈老結果子愈甜,果農不可能棄種。」

專家指出,中國利用各種藉口,無視世貿規則禁止台灣產品進口,是滿滿的政治惡意,農業評論專家焦鈞說:「禁令的背後就是政治,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經濟制裁,目的是經濟上施壓台灣。」北京對台心戰滲透,重點向來放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被稱作「三中一青」,農產出口占台灣整體貿易比重極小,中國的封禁引發不了太大經濟衝擊,對民心影響卻不容小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