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大咖缺席 岸田"弔唁外交"失色?

安倍國葬大咖缺席 岸田"弔唁外交"失色?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日本

明(27)日就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包括印度總理莫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等領袖會親自出席。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有意趁這場合展開「弔唁外交」,但成效恐怕打折扣;因為與日本同屬G7的歐美發達國家,都沒有派出現任最高領導人;例如美國由副總統賀錦麗,英國則是前首相梅伊以及現任外交大臣柯維立代表出席,與幾天前英國女王國葬的賓客層級,有不小差距。

各國行政專機,一架架飛抵東京成田機場。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還有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都提早在安倍國葬前2天抵達,給足日本面子。而各國政要下塌的旅館,還有首相官邸與國會,都加派警力巡邏警戒,就怕維安出亂子。NHK主播說:「機場與主要車站等場所,投幣置物櫃及垃圾箱,都暫停供旅客使用,趁著各國大人物趕來日本參加安倍國葬,首相岸田文雄啟動『弔唁外交』」。

26日將分別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以及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會面;27日國葬當天,岸田要與印度莫迪總理,還有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共商大計;國葬隔天28日,則要會見南韓總理韓惪洙,以及柬埔寨總理洪森。NHK主播說:「岸田首相這3天,預定與30多名各國首腦舉行會談,為的是繼承安倍的外交遺產,拓展日本對外關係,只是世界主要國家,都沒派出最高領袖赴日弔唁。」

美國拜登總統忙著顧內政拚期中選舉,而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新官上任,改派與安倍生前較常互動的前首相梅伊為代表。就連曾被視為「G7唯一希望」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因為菲奧娜風災忙得焦頭爛額,在最後關頭取消赴日,專心主持救災。與幾天前各國最大咖全數到齊的英國女王葬禮相比,日本安倍國葬似乎失色不少。

示威民眾說:「反對國葬」,而民間反彈呼聲愈來愈高,反對國葬的民眾指出,國家大張旗鼓安葬前首相,不僅缺乏法源依據,而且真正國際大咖幾乎都沒出席。看來即便國葬後,岸田首相都免不了受在野陣營質疑,「弔唁外交」事倍功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