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12/27召開國安會議 傳"役期延長"將拍板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預計將在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傳出義務役役期延長方案,可望在會中拍板,行政院在29日院會討論通過後,就能趕上在2024年元旦上路,未來民國95年次後出生的役男,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一年,月薪也可望從6,510元增加為1.5萬元。有民眾認為調高月薪,會服役得比較心甘情願。專家則表示,刺槍術可結合搏擊,義務役的訓練內容,也可結合VR科技等方式,熟悉刺針飛彈的操作,提高訓練效果。

中國解放軍24日到25日,又派出一架無人機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還有3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對處置,面對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總統蔡英文將在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傳出義務役役期延長可望拍板定案,民國95年次後出生的役男服役時間從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1年,月薪也可望從6510元調高到1萬5000元。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2022.10.25)說:「如果這個(月薪調漲)方案,是在兵役延長的這個政策,確認的狀況之下的話,那麼國防部對這個部分,基本上是配合相關部會的一個意見。」

義務役薪水隨著役期延長一併調整有民眾樂觀其成,民眾王先生說:「調高我覺得是件好事,大家當的應該比較心甘情願一點。」民眾陳先生說:「薪水調漲的幅度,不符合(役期延長)的那個時間,這樣子換算的話,他還是會覺得說,即使這樣的話那我覺得,我這樣去還是浪費時間,刺槍術的部分我覺得應該是不太需要。」

退伍的軍事訓練役男說出心中想法,因為即使實彈射擊科目除了臥射,還增加了跪姿跟立姿等實戰化訓練,不過刺槍術國防部依然保留沒有廢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刺槍術的保留不是大問題,未來只要說結合搏擊,就是變成戰鬥刺槍化,VR(虛擬實境)的訓練結合科學的方式,可以讓義務役的士兵以更低的成本,就是可以進行這些先進導引彈藥的操作。」

義務役延長方案預計27日宣布後隨即送交行政院核定,經過29日的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送立法院查照,就是希望趕在今年底前宣布公告一年後,讓義務役新制度能在2024年元旦順利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