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募兵制間找出平衡點 蔡英文:兩者任務不同 一個作戰一個守備 但互相合作

徵.募兵制間找出平衡點 蔡英文:兩者任務不同 一個作戰一個守備 但互相合作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7)日親上火線,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蔡英文在會中向國人喊話,只要台灣夠強,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針對兵役役期問題,蔡英文也開放媒體聯訪。

蔡英文:徵、募兵制任務不同 但互相合作

聯合報記者提到,蔡英文於2015年競選時曾說要檢討現行募兵制,當時也提到,全徵兵的政策已不可能,並提問現在台灣其實是徵兵募兵並行,總統認為這樣是否符合我們的戰力?如果義務役延長為一年,是不是代表兩岸局勢目前有點緊張,所謂現狀是否改變了?

蔡英文回應時強調,她當年講的是,全募兵制和全徵兵制之間,要找出最理想的制度。蔡英文說,募兵制和徵兵制的任務都不一樣,一個主作戰任務,一個是守備任務,與其說徵募並行,不如說是徵募雙軌制,他們有不同的兵源,也有不同的任務,在訓練上強度不同,內容也不同,但在戰場上是合作的,在保護國家、維持社會穩定,他們都是合作的。

蔡英文表示,她現在做的,是一個國家,不論在面臨什麼樣的情況,都應該跟整個國家所面臨的區域情勢和全球情勢一起作考量,它不必然只受兩岸情勢影響。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也提到,這區域的所有國家,都在強化各國量能。

蔡英文接著說,在這個區域裡面,有些國家擴張的企圖比較明顯,所以我們在面臨局勢改變的時候,也必須在我們的戰略和戰力的準備上作相對應的調整,這是一個國家在面臨外部局勢發生變化的時候都必須做的,我們在做的和其他國家在做得並沒有什麼兩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