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龍蝦進口量暴增 立委質疑連江成走私中繼站

陳書衫 蕭羽秀 報導  / 台北市

年節要到了,龍蝦是不少人最愛的年菜,不過根據關務署統計,2022年前11個月的進口量,高達1400公噸,比2019年爆增百倍,難道全都進了國人的肚子嗎。有立委就質疑,是有不肖業者偷渡龍蝦到中國,也懷疑連江縣政府包庇。對此縣政府回應,是因為智慧港系統出問題,無法即時顯示,才造成誤判船隻多次出入。對於這樣的現象,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提醒相關單位要提高警覺杜絕走私。

不管是超過一公斤的龍蝦加上米糕鮑魚,還是肉質Q軟的龍蝦沙拉搭配新鮮水果,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但關務署統計2019年從澳洲進口的活龍蝦只有14公噸,2022年到11月底卻爆增到1400公噸,3年爆增百倍難道全都被台灣人吃下肚?

立委質疑連江縣政府包庇走私行為,還拿出海巡署發給縣政府的公文,上面詳載不要再核准龍蝦走私船出港,對於指控連江縣政府回應是因為智慧港系統出問題,才沒重複提醒相關單位造成疏漏。

2020年中澳關係惡化龍蝦無法進口,香港新任海關關長上任後也嚴加取締,讓不法之徒將歪腦筋動到了人煙稀少的馬祖,原本是梅花鹿棲息地的大坵島成了走私中繼站,這樣的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相當重視,在11日的治安會報中提醒,對異常情形各單位都要提高警覺,才能杜絕不法走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