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孩子生命中第一場戲|送戲劇到偏鄉|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徐森城 攝影/剪輯  / 新竹縣

為偏鄉孩子演出「生命中的第一場戲」,說起來簡單,不過要做到可沒想像中的容易。東華大學老師許子漢,高中畢業那一年,以全國最高分考進台大電機系,大二時他轉中文系就讀,就此開啟了他的文學和戲劇人生路。十多年前,他在任教的東華大學創立「秋野芒」劇團,一群素人演員跟著熱愛戲劇的老師從花蓮出發,陸續深入全台偏鄉。創團宗旨,就是要讓每個孩子在小學階段就看過一場戲劇。透過鏡頭,跟著演出已經超過380場的劇團,繼續前進偏鄉學校,來看他們如何演出「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

順著蜿蜒的山路,車子持續朝著新竹五峰鄉,桃山國小前進。這群來自東華大學的學生,都是秋野芒劇團的成員,有才剛加入不久的團員,也有人從大一開始入戲。秋野芒劇團團長許子漢說:「我想就先這樣,這不用再做了,這個縫會造成觀眾看到後面的景。」

劇團團長許子漢,是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的副教授,大學時代,偶然參與戲劇演出的經驗,改變他接下來的人生劇本。許子漢說:「說起來很好笑,我自己是沒有念過任何一天戲劇系,可是我因為自己在大學時候,因為興趣關係參與這個東西,後來就把自己的體會跟心得,拿出來教學生。所以我自己沒有學過戲,但是我教學生演戲二十年了。」

許子漢想在任教的東華大學校園,複製自己的年少經驗,擴散戲劇滋潤生命,開拓眼界的可能性。許子漢說:「劇場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動手做,一般的中文系裡頭,並沒有很正式的戲劇課程。」

當年理工科的全國狀元,以戲劇和文學淬鍊人生,雖然生命大轉角度但內心的感動與澎湃至今仍在。許子漢說:「參與一些戲劇活動,得到很大的感動跟收穫,我一直覺得那個對學生來講,是很可貴的一個經驗。所以想要在東華創造一個這樣的可能性,給當時的學生,有機會來接觸這件事情,就這樣開始做這件事情了。」

他始終相信,孩子豐富的想像力,未來人生篇章的節奏,或許會來自看到的第一場戲。

許子漢說:「第一次招募大學生志工,以志工名義招募的大學生進來,招募更多人進來,因為要去外縣市演更多場,所以需要比較多的人力。卓溪鄉的崙山國小,演完以後校長致詞說,很感謝今天許子漢老師,帶秋野芒劇團的同學,來這邊演出給小朋友看,說他們小朋友看到今天,人生中生命中的第一場戲。就這句話感動了我。」

記者李婉婷說:「秋野芒劇團,自2012年持續走進偏鄉學校,為孩子演出人生中的第一場戲。這天第367次的展演,他們來到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天主堂,而觀眾是桃山國小還有幼兒園的學生。」

演出的團員,各自以不同造型,詮釋森林裡的動物,透過肢體表演和聲音表情,準備為小朋友訴說精故事。秋野芒劇團團員李品葳說:「我是鹿但是還沒畫完,還沒畫完。」排練片段說:「你是誰,我是美鹿最美麗的美鹿。」

在桃山國小的演出,舞台總監是東華大學畢業的詹哲宇。秋野芒劇團舞台總監詹哲宇(2022.6.22)說:「大四下的時候,來劇團這邊做志工,很多時間都是在學習,謝謝老師給這個機會,容許我犯錯,一路讓我成長到現在。」

許子漢說:「有些大學生來當演員,從一開始不懂得怎麼演戲,到有一天終於發覺他懂了,他會演這個角色了,他把那個東西詮釋得很好,我就知道他長大了。到現在那個感動,會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成長。我覺得身為一個老師,我做這樣的事情是值得的,我們透過很多的方式,不斷地去了解什麼是自己,什麼是這個世界,什麼是生命這件事情。我覺得戲劇這件事情。是讓我重新去了解原來這個才是我,當你試圖去扮演別人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重新了解自己。」

秋野芒劇團團員李芷儀說:「看到舞台下面那些偏鄉小孩,第一次看戲的回饋,就會覺得很感動,就會想要有一直表演下去的動力。」

秋野芒劇團團員李品葳說:「創造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很多人會覺得,做這件事是很感動的一件事。但是很多時候,孩子的回饋老師的回饋,然後他們期待我們再次來的那種感覺,就會讓我們覺得,真的被觸動到了。」

秋野芒劇團團員鄭喬方說:「可以得到那麼多正向的回饋,讓我們大家更有動力,繼續往前,繼續熱愛演戲。」

吳芷紜在大學一年級加入劇團,演出經驗不斷累積,持續為生命注入養分。秋野芒劇團團員吳芷紜說:「其實我是非常感恩,我能有這個機會跟著他們,一起體驗他們的人生,同時我的人生,也獲得了一點不一樣的東西。我想要讓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我們現在正在這個春天裡面,我們大家一起在這個,新森林的春天的感覺。」

森林中的動物,從春天走向感恩的季節,秋野芒繼續前進偏鄉小學。吳芷紜說:「上一個角色是演藍鵲,是要表演一直釋放出能量的,獾牠其實是一個比較內斂,所以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下了滿大的功夫,就是把自己的情緒一直往內收。」

秋野芒第385場的展演,準備前進在2022年,918地震受災的玉里高寮國小。從無到有,他們準備將室內組裝成舞台空間,這是劇團第三次造訪高寮國小,團長還必須兼任舞台總監。

工作人員因為生涯規劃而離開,他必須適時銜接任務,鎖好每根關鍵螺絲釘。許子漢說:「你不能要求年輕人,一輩子只做NGO(非營利組織)這件事情。年輕人流動是必然的,因為做NGO(非營利組織)做公益這件事情,它其實不是讓你賺大錢的東西。」

許子漢說:「培養一個孩子長大,最基本該教會他的東西,我認為戲劇是必要的。我的期望就是,這件事情如果對小孩子很重要,它就不要是偶爾有一個劇團,因為拿到什麼補助或怎麼樣,就來演一下就走了,就很久很久才來。」

故事主角,依舊是森林裡的動物,扮演「狗」的周恆悅,這學期才加入劇團。秋野芒劇團團員周恆悅說:「老師有教我們說要練習那種,你真的忘記了那種感覺。小朋友進場之前,我們就要先躲在後台不能出來,那個時刻是滿緊張的,直到開演之前都還是很緊張,我們續場的音樂一下之後,那個感覺就會逐漸消失了。」

吳芷紜的戲很重,「貛」的喜怒哀樂都得掌握,曾經在「動物勳章」飾演藍鵲的她,這回背負了整個森林的希望。吳芷紜說:「我感謝我的動物們,跟我一起編了一個故事,讓獨角獸可以回來。演出片段說:「只要相信就可以嗎,我真的可以編一個故事嗎。」吳芷紜說:「我真的相信我看到了獨角獸。」

花蓮高寮國小校長林嘉鎮說:「偏鄉的學校,學生所能接受的外界的資源會比較少。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讓小朋友更加接觸外界的刺激,相信這樣對小朋友,會有更大的啟發意義。」

堅持初衷,帶著大小孩子,感受舞台散發的魅力與溫度。許子漢說:「你做這個工作,其實是會被社會肯定的,自己知道這個社會需要什麼,然後你去做這件事情,對社會有幫助,我覺得是額外得到的一個收穫。所以我覺得我現在有能力,可以做這件事情,是我的意外的快樂吧。」

愛在偏鄉蔓延時,透過戲劇散播的溫暖,雖然說故事的人會替換,但熱情一直都在。

許子漢說:「這個社會上所有的問題,不可能是靠一個人解決,只是我今天看到了,我能做什麼我就做。很多人會覺得說,做了可能也沒用,你要這樣想那就什麼都不會做了。我的想法是做做看嘛,做到哪裡算到哪裡,我覺得就算最後不能做,那你做過的這幾年,我覺得它還是有它的意義跟價值。」

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舞台上演員各自發揮,對白宛如人生劇本,生命中的第一場戲,每一幕都精彩可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