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紀行:殺戮戰場訪古(一)

方明 羅益民 報導

  上周的新世界紀行裡,看過了高棉最著名的古蹟,有東方珍寶之稱的吳哥窟,本單元要繼續介紹昔日的殺戮戰場,尋找高棉往日的光榮,高棉這個飽受戰火蹂躙的國家,最近也漸漸從破敗中恢復生機,人口不斷的增加,經濟逐漸繁榮,人們的臉上也恢復了高棉著名的笑容

  過去稱為柬埔寨的高棉共和國,從二次大戰以來,國運一直十分坎坷,首都金邊一再淪為國勢力爭鬥鏖戰的戰場,越南、美國、中共和蘇聯,相繼扶持不同的政權,讓高棉人自相殘殺,去年各派系終於捐棄成見,願意在聯合國的監督下,組成臨時政府,在腥風血雨中,度過幾乎半個世紀的高棉人民,這才得以喘息,開始重建他們的家園。

  假日的公園裡,金邊市充斥著,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人潮,他們的表情,再也看不到昔日悲劇的陰影,這一兩年來,商家店舖急速的增加,貨品也源源不斷,一度被赤棉恐怖屠殺,人口遽減的金邊市,現在正積極生育新一代的人口,處處可見的童裝,為這民族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新世界紀行小組,在人群熙攘的市集裡,發現了一項有趣的玩意兒,當地人用火將空玻璃瓶,燻烤成半真空的狀態,放在求診者的背部,以促進血液循環,這跟我國傳統的拔罐很相似,據說對於治感冒和頭疼,都相當的靈驗,是頗受高棉人喜愛的民間療法。科梅爾絲綢,是高棉婦女代代薪傳的傳統布料,在赤棉大肆破壞的統治期間,一度銷聲匿跡,如今的高棉試圖從戰火中重生,傳統的民俗和技藝,成了癒合傷口,凝聚人心的力量。

  在金邊國立藝術舞蹈學院裡,學生正在排練科梅爾舞,這是800年前吳哥王朝,流傳下來的民族舞蹈,手部動作的纖妙多變,是它最大的特色,宛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千嬌百媚。據說這些兒童之中,有八成左右,是赤棉政權遺留下來的孤兒,今年19歲的葉姆提比,就是在動盪的大時代下,度過她的童年。前額飽滿的圓臉蛋,大而明亮的雙眸,葉姆提比可說是典型的高棉美女,然而回憶當年集中營裡三餐不繼,和骨肉流離的痛楚,這張美麗的臉龐,也不免黯淡了下來,年紀輕輕的她,竟要承受這麼多的民族苦難。

  歷史上的吳哥王朝,曾經在十二世紀統一過整個中南半島,有過它輝煌的歲月,奈何滄海桑田,世事多變,再偉大的王朝,終究有它沒落的一天,就像是石牆泥柱,也敵不過時光的侵蝕,和自然的逼退。

  這座叫做「拜揚」的古寺,建造的時間比上集,我們介紹過的「吳哥窟」,不過遲個幾十年,卻在無人維修的情況下,呈現這幅破敗的景象,它的建造者闍耶跋魔七世,也是個英勇善戰的君王,功蹟可與建立「吳哥窟」的蘇耶跋摩二世相媲美,在他之後,古高棉土國逐漸沒落,再也沒有能力興建大規模的陵寢,十五世紀,高棉人將京城遷到金邊後,「拜揚寺」所在地的吳哥城,日益荒涼,最後煙沒在雜草叢林中,成了廢墟一片,不像保存完整的「吳哥窟」,終日遊客不絕。斷垣殘壁的「拜揚寺」,似乎只有冒險家和考古學者的足跡,在這兒出現過。

  在闍耶跋摩七世之前的高棉君王,大都信奉印度教,唯有他被視為佛陀的化身,因此「拜揚寺」的巨大石塔上,都雕刻著以觀世音面貌,為藍本的四面佛像,由於石塔林立,佛像眾多,看久了不免眼花撩亂,到最後幾乎分不清是「我在看佛」,或是「佛在看我」,只覺得一具具帶笑的佛像,似乎都有了生命,由四面八方迎來,使人心中悚然一驚,在寺廟中,發現了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具,充滿了慈悲與憂傷的神情,高棉人因此相信,觀世音菩薩的石像,或許就是國王本人吧!

  在「拜揚寺」附近,還有一座「布里坎殿」,據說是為了紀念國王的父親所建,當年曾是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傳說國王每晚都會循著這條陡峭的階梯,穿過長長的隘道,通往殿頂與實為蛇身的美麗公主幽會。蛇與高棉的建國傳說息息相關,據說來自印度的王子,邂逅了美麗的女蛇神奈加,共結連理,進而安邦定國,才有了今天中南半島的子民,有一天,國王在森林中被巨蛇所困,幾經纏鬥,英勇的國王將蛇殺死了,但是國王卻被蛇血所濺,生了癩病,為病痛所困,悲心弘深的國王,因此在全國各地,建了一百多所僧廟兼醫院的古寺。

  新世界紀行製作小組,特別驅車前往其中,最有名的「塔布隆殿」,由於這座寺院地處偏僻,附近游擊隊出沒頻繁,因此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政府軍的巡邏警戒,「塔布隆殿」是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他的母親所建,傳說國王曾下令永遠不得修建,才會形成今天絲棉樹的樹根,與石殿結構糾結盤錯的奇特景觀。本世紀初,曾在這進行考古研究的法國學者,也決定不將週遭的樹木完全清除,因為如果強要清除,勢必破壞了整個建築體的結構,眼前的高棉民族,再也無力從事這種大手筆的建設工作,吳哥城歷經年的歲月,如今僅是個荒涼死寂的廢墟。

  連年的內戰,使得高棉元氣大傷,此刻它正慢慢地療傷,自凋敝中復甦,金邊市的經濟活動,日益頻繁。這個過去主要是捉拿,反政府游擊隊的檢查哨,目前更重要的任務是查緝防堵走私,這一輛輛的大卡車,究竟在運什麼,原來裡面是上百輛的中古機車,為了一探究竟,製作小組跟著貨車,從深夜開到凌晨,來到了大賣場,發現這裡賣的,幾乎全是日本國內使用過的二手貨。

  高棉的幣值不穩,因此人民用黃金來交易,如此賣主才能以所得的黃金,再向海外購車,據說,高棉在內戰最激烈的時候,還一度以白米取代鈔票為交易的貨幣,每輛摩托車的售價,大約是新台幣一萬元左右,相當於一般高棉人個月的薪水,可別小看這些中古車,除了內銷,大約一半以上的車子,還外銷到越南和中國大陸,為高棉賺取不少的外匯呢。大部分的高棉年輕人,還是只買得起腳踏車。

  這裡是金邊市著名的補習街,每到傍晚時分,就有大批來自各地,力爭上游的青年,湧入這裡學習外語,由於列強相繼入侵的特殊背景,英文並不是主要外語,不少人學的是俄語和越南語,不僅城市在日漸繁榮,高棉鄉間也揚溢著新生重建的氣息,所謂「科梅爾式的微笑」,這個民族特有的柔和笑靨,到處可見,力圖振作的高棉,不僅重修憲法,連國旗與國號都做了改變,製作小組入境時的舊國旗,現在已經換成新的,國號也從「柬埔寨共和國」改為「高棉」,很可能是因為「柬埔寨」三字,在世人心目中,幾乎是死亡與飢荒的同義字,揭棄它,表示棄絕過去的決心,這個歷經苦難煎熬的民族,正力圖恢復往日的笑靨與和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