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向電腦挑戰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一年一度的金鐘獎即將頒獎,華視新聞雜誌在今年又再度入圍「新聞節目、採訪、攝影、剪輯」四個項目,可見過去十年來,不斷的求新、求好、求變的精神,已經獲得一致的肯定,這對於製作小組來說,也是一項重要的鼓勵。

  嚴格說起來,他並不是向電腦挑戰,而是向電子計算機挑戰,他就是史豐收,今年才三十五歲,已經是大陸的速算大師了,一九八七年,他曾經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示範表演,震驚了全場158個國家的代表,而據他說,小時候因為碰上了文化大革命,學校裡面停課,所以他就待在家裡面,每天趴在大炕上面列算式,慢慢的演練出心得,不過因為沒有紙可寫,只好寫在自己的身上,身上都寫滿了之後,就寫在家裡的牆壁上,等牆上也寫滿了之後,最後連母親要給他吃的饅頭,上面也都寫的密密麻麻的。

  六位數乘六位數的運算,他能夠在十幾秒內完成,速度甚至超過電腦的速算能力,不過,他說他的計算技術不是特技表演,而是具有科學理論基礎的速算方法,因此,只要肯學習,包你一個月就可以掌握竅門,他,就是在大陸,擁有「神奇速算大師」美譽的史豐收教授,示範會場內湧滿了來自各地好奇的觀眾,其中不難發現史豐收教授的獨特魅力,到底「史豐收速算法」,有什麼樣的神奇之處呢?

  看看這個簡易的例子,當乘數為2的時候,口訣是「滿五進一」,因此如果以67乘以2為例,由於第一位6滿五,因此左邊進一,2乘6等於12,由於右邊的7滿五進一,所以是3,2乘7等於14,由於7是最後一個數字,不必進位,所以答案是134。

  從這個基本速算的概念中,史豐收創造了一套,有別於傳統「九九乘法」的句速算口訣,配合上手指的計算,不僅任意位數的加、減、乘、除,可以在瞬間算出連開方、乘方、三角函數、對數,跟十位數以上的四則混算,都能夠一口氣說出答案。

  史豐收迅速、敏捷的運算能力,不時可以從他甩頭、擺手當中看出一些端倪,一九六四年,陜西省大荔縣兩宜鎮的一個小學裡,一個名叫史豐收的小孩,當時就以向老師提出奇怪的問題而出名。

  這位當時被老師視為「想入非非」的孩子,一跌進數字的海洋裡,就爬不出來了,由於不能一日沒有數字為伴,當時史豐收還一度被人視為是個瘋子呢!儘管別人當他是瘋子,不過愛護他的父母不但沒有責罵他,反而更加疼愛他,到了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史豐收對數字的研究,終於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在當時停課的七個月當中,史豐收摸索出任何數乘以2到9,從左向右,從高位到低位的速算規律,甚至當他看到乘數跟被乘數時,就可以直接寫出答案,後來,就連在陜西勞改的西北大學教授,所拿的計算機,也敗在史豐收的手下,「神童」之名自此不脛而走。

  文革造就了史豐收在速算上的重大突破,不過也帶給他身心上,永遠無法磨滅的創傷。不過文革的創傷,並沒有打倒一個永遠追求希望的人,一九八四年,當史豐收擔任中國速算研究所所長,跟北京財貿學院的教授時,正式開始有計劃的推廣速算法,並且積極培訓人才,而他的「快速計算法」一書,也在當時發行了二千萬冊,聲譽遍及全大陸。一九八七年,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姆博,到大陸訪問的時候,史豐收正式登上國際舞台。

  一九八九年,大陸將史豐收速算法,列入中學教科書,去年大陸又將它正式命名為,「史豐收速算法」,給予法律上的保障,成為一項智慧財,今年史豐收更成為第一位,榮獲大陸推薦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普獎」的候選人,史豐收玩數字愛數字,因此他也希望他所創造的這套科學速算法,能廣泛的被所有中國人運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