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隱密戰機

綜合報導

  波斯灣戰爭期間,各種尖端武器紛紛出籠,不僅使得中央戰場成了令人眼花撩亂的武器大觀,也改變了現代戰爭的概念,戰爭觀念的轉變,進而也影響了武器發展的趨勢,在波斯灣戰爭中,表現傑出的電子科技,也將成為未來武器的主流。本單元介紹震撼了航空和電子界的隱密戰機。

  現今世上最引人入勝的飛機,應該是隱密戰機,而美國F-117黑色戰機就是這其中的佼佼者,今天我們就來揭開這架,令敵人聞名喪膽的戰機祕密。

  幾世紀以來,空軍飛行員最大的夢想,就是不讓敵人看見他的戰機,所以他們會在飛機上塗上迷彩,但是第二次大戰期間,雷達發明了,這種新電子科技不但在幾百哩外,就可以偵測到敵機,並且能夠引導致命的飛彈將敵機擊落。

  隱密戰機的原理和迷彩一樣,就是讓雷達「看不見」,雷達是利用發射出去的電波來尋找飛機,電波碰到飛機後折射回到雷達的天線上,在雷達螢幕上就可以看到飛機的蹤影了。但是一物剋一物,飛行員很快就找到對付雷達的方法,他們投下大量鋁片或金屬箔片,擾亂敵人的雷達,在螢幕上看起來像一大片雲,根本沒辦法探測飛機的正確位置和攻擊方向。

  不過到了一九五○年代,雷達科技進步了,釋放金屬箔片這一招不再管用,新問世的都卜勒雷達,可以穿透金屬片,探測混在其間企圖魚目混珠的飛機行蹤,飛行員為了保命,只有再創新的詐敵方式了,這時候飛機會釋放出比雷達電波更強的干擾電波,操作員很難判斷那一個是真目標,而摸不清飛機的正確位置。

  一九七○年代,這招詐敵戰術又失敗了,新的頻率躍頻,雷達可以壓制假的強電波,就在這個時候,美國決定重新檢討詐敵的戰術,並且有了新的突破,他們發現監視人員是依雷達螢幕上,飛機影像大小來識別飛機種類,這種情形在年九十度面的雷達螢幕上更是明顯,於是美軍發明了鵪鶉(奎爾)誘餌飛彈。

  這種飛彈利用雷達的特質,使它在敵人螢幕上看起來,就像一架B-52型的重轟炸機,這樣敵人就搞不清楚真正轟炸機的位置,而沒有辦法將飛機擊落。美國科學家認為,如果奎爾(鵪鶉)飛彈,在敵人雷達上看起來比實際大,那麼是不是也可以讓它看起來比實際小,甚至消失呢?這個觀念成為今日隱密飛機的最初動機,第一架隱密飛機是無人操縱的來恩火蜂式偵察機,它將最容易被偵察到的引擎葉片,隱藏在機身內,而機身外殼是以新開發的材料做成,這種新材料可以吸收雷達電波,使電波不會反射回去,因此對方的雷射收到的電波太弱,使得飛機在螢幕上看起來就像隱形一樣。

  在一九六○年代,洛克希德公司製造的SR-71,正式進入美國空軍服役,這種飛機速度快,而且機身也應用了吸收雷達電波的材料,一般雷達根本偵測不到。另一架隱密飛機的成功例子,是美國開發的B-1轟炸機,雖然最先的原型機B-1A型在雷達螢幕上看起來,只有B-52轟炸機的1/10,但是雷達導引的飛彈愈來愈進步,B-1A型還是很容易被擊落,美國於是重新設計,開發出B-1B型的原型機,它在雷達上只有舊式B-52轟炸機的百分之一,B-1A型和B-1B型的開發成功,使空中捉迷藏的遊戲更加精采刺激了。美國科學家因此又突發奇想,認為把飛機從雷達螢幕上完全弄消失,變成隱密飛機應該是可能的。

  一九七八年,美國空軍和洛克希德公司簽約,開始全面發展代號未來趨勢的隱密飛機計劃,未來趨勢計劃和發展SR-71,和B-1轟炸機的計劃不同,它一開始就針對隱密性設計,甚至連飛機的外貌也全面改變,科學家發現,一旦外形做適當的改變,飛機感受雷達的面積將大為減少,被偵測到的可能性也就大幅降低,這項發現在一九八一年六月得到具體的成果,美國開發出新型的F-117A隱密戰鬥機。

一九八三年,第一架隱密飛機正式服役,飛行員稱它做「黑色戰機」,這個暱稱主要是因它有特殊的鐵球式塗料,這種塗料可以大量減少雷達的反射面,F-117A的每一個細節都經過詳細計算,目的是使雷達反射面減少到最小,飛機引擎的葉片容易曝露飛機的行蹤,所以它深藏在機身內,而引擎進氣口就用鐵格子覆蓋起來減少反射,另一個容易被偵察到的地方是座艙罩,通常雷達電波會通過玻璃纖維的座艙,偵測到裡面的各項儀器,F-117A以特殊金屬覆蓋座艙罩,防止雷達電波滲入後的回波而遭到偵測。

  基本上,傳統的飛機造型很容易反射雷達波,F-117A則採用特別的雷達吸收物質,將機身整個蓋住,雖然F-117A外型和一般戰機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一些細微的設計,的確達到隱形的目的,例如機鼻的部分,裂齒狀的設計可以把雷達反射量減低到最小,隱密戰機的另一個特點是不使用雷達找尋目標,它利用熱影像夜間感測器幫助飛行,這種感測器是利用物體間溫度的差別來顯示影像,即使在漆黑沒有月亮的夜晚,飛行員還是可以辨別目標。

  一般說來,實施空對地的攻擊任務是最危險的,尤其是現代防空飛彈更加進步,使得這項任務更具危險性,而F-117A當初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執行空對地的轟炸,通常F-117A選擇在夜間出動,它像一條詭異的蛇偷偷的溜進敵人的領空內,以雷射導引的炸彈炸射目標,至始至終都不會被敵人的雷達發現。

  一九八九年,F-117A終於有一展身手的機會,這次實際空戰讓世人大開眼界,也真正領略到隱密戰機的厲害,隱密戰機究竟還有什麼奧妙和神奇呢,下個星期「改變戰爭的武器系列」,還有更精采的內容,您千萬別錯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