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戰爭的武器:電子反制飛機

邱哲政 報導

  F-4幽靈式戰機可以說是現代空戰的敢死隊,每一次空戰中,它總是最早飛入敵陣,為隨後的戰機鋪路,而在任務完成,所有的友機都安全撤退了,它們才離開。這種飛機專門摧毀敵人的雷達網,中斷敵人的通訊系統,讓敵人完全的盲目,找不到發動攻擊的戰機,這種飛機就是電子反制飛機,本單元介紹號稱戰機守護神的,電子反制飛機。

  現代防空飛彈愈來愈厲害,一般的戰鬥機,怎樣才能避開這些飛彈的攻擊呢?今天我們要介紹一種新式的犀利武器,電子反制飛機。在現代的防空戰裡,雷達是偵測敵機的最好工具,一旦雷達找到敵機的行蹤,地面上的戰鬥機就會很快升空攔截,就算敵機能僥倖逃過戰機的攻擊,它也不一定躲得過,雷達導引的防空快炮和飛彈,因此要成功的完成攻擊任務,第一步就是要把對方的雷達壓制住,而這個工作就落在電子反制機的身上。

  電子反制,顧名思義就是要讓對方的雷達失去功能,甚至就乾脆把它摧毀掉,一旦雷達失去了作用,它就沒有辦法指揮飛彈和防空炮火,將入侵的飛機擊落。

  美軍在二次大戰的時候,就開始使用電子反制機,當時的代號是白鼬,白鼬這種動物是獵人在捕鼠或獵兔時,在前面當偵探的動物,所以用這種動物命名,非常能表現電子反制機的特性,美軍在越戰時成立的電子反制機中隊,就是沿用類似的名稱,叫做野鼬中隊,在越南打仗的時候,美軍是用F-105來對付越共的防空飛彈,越戰末期野鼬中隊成立後,就直搗賊窩,開始尋找越共的雷達,並且將它們一一摧毀,由於越戰的寶貴經驗,美軍後來就在駐歐美軍中,成立電子反制中隊,也就是著名的第52戰術空軍聯隊。

  現代的空戰可說是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精密,過去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講求的是整體的攻擊火力,因此每一架飛機都有特別的任務,以波斯灣戰爭來說,轟炸軍事目標需要轟炸機來執行,但是轟炸機自衛能力弱,所以需要戰鬥機來保護,而轟炸機和戰鬥機,又同時需要電子反制機來幫助他們,避開地面飛彈和防空炮火的攻擊。

  電子反制戰本身是一個精密的三合一組合,野鼬F-4G戰機負責摧毀敵人雷達,EF-111癱瘓敵人的雷達網,而EC-130則是中斷敵人通訊系統,使敵方沒有辦法指揮地面飛彈或炮火部隊,攻擊來襲的飛機,因此電子反制飛機又被稱為戰機的守護神,他們總是最先進去,最後一個出來,飛行員必須先進入敵人領空,為隨後的攻擊戰機鋪路,一旦電子反制出了差錯,戰機的飛行員就立刻成為敵人的俎上肉,任人宰割,此外,電子反制機在戰機完成任務後,還要為他們斷後,不讓敵人戰機尾隨而至。

  事實上,電子反制中隊可以說是相當的特殊,一直到越戰以後,它們才正式成為美軍空中武力的正常編組,即使在北約組織中,也只有美軍還保有這種編組

  自越戰以後,人類的軍事武器進步神速,但是只有野鼬中隊,歷久彌新,仍然在現今空戰中扮演吃重的角色,野鼬中隊使用的F-4幽靈式戰機,原先是美軍越戰中的空軍主力,在一九七○年代末期,F-15鷹式戰機正式服役,取代F-4幽靈式的地位,但F-4並沒有因此遭到淘汰,它在電子反制戰中找到了第二個春天,F-4戰機能夠雀屏中選,成為電子反制戰機,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它機身很大,能夠攜帶大量的電子反制裝備,另一個原因是F-4是雙座,後座的飛行員,可以在前面飛行員操縱飛機的時候,控制整個電子反制儀器,所以後座的飛行員就簡稱EWO,也就是電子反制官的意思。

  一九八○年代早期,F-4是電子反制中唯一服役的機種,只要二架F-4反制機,就可以完成當時的任務要求,通常的編組方式,是先用F-4系列中的F-4G戰機,負責擾亂敵人的雷達電波,隨後的F-4E戰機,則攜帶武器攻擊雷達設施,最近幾年,駐紮在德國的美軍第52空軍戰術聯隊,開始以F-16隼式戰機取代部分的F-4G,改變的主要原因是F-16隼式戰機,比老式F-4幽靈式戰機更加靈活,容易對付或閃避敵機的空中攻擊。

  通常F-4和F-16,會同時執行電子反制任務,但F-16是以摧毀雷達設施為主,而F-4則提供支援和掩護的工作,F-16隼式戰機會擔任電子反制的任務,主要是它有幾項特殊優點,首先它的機身小,相當靈活,很適合空中纏鬥或者低空的轟炸,另外,執行電子反制的戰機,是整個空中攻擊武力的先鋒,因此它本身必須有反擊任何攻擊的自衛能力,F-16完全符合這些要求,F-16戰機的應用代表電子反制戰的新發展,由於它是第一架利用線傳飛控系統的戰機,因此在設計上,比利用機械操作的F-4幽靈式戰機,至少進步十年以上,同時,F-16戰機的座艙視野特別寬廣,駕駛員可以注意四面八方來襲的敵機,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當然,要執行電子反制任務,飛機本身固然很重要,但是機身上反電子的設備,才是整個反電子作戰的靈魂,下星期我們將介紹,這些電子反制作戰的主角~反電子裝備,另外新開發的EF-111戰機,以及EC-130飛機都將現身說法,你千萬別錯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