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凌晨台北市又發生了兩起火警,造成了三死兩傷的不幸事件,最近真可以說是火災頻傳,前不久才發生了台北縣自強保齡球館火災,也造成了二十個人喪生,這些不幸被火燒死的人,在遇到意外的當時,是不是有逃生的機會呢?發生火災了,又應該如何應付,才能夠火裡逃生呢?相信這些都是大家關心的焦點。以一支美國製作的火災逃生影片,一起來了解火災逃生的秘訣。

  根據專家統計,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一場或大或小的火災,任誰都無法置身事外,那麼碰到火災時該怎麼辦,想要在火裡逃生,最重要的是必須對火有最基本而真實的認識,現在讓我們看看對火你到底瞭解多少。

  如果在廚房碰到像這樣的起火意外,你會怎麼處理,是隨手拿起蓋子蓋上,還是灑大量的蘇打粉,或用滅火器,還是用水澆熄?答案是前三個都可以,因為蓋子會阻斷火燃燒所需的氧氣,火很快就會熄滅,如果手邊有蘇打粉,大量倒入火中,也能滅火,滅火器當然可以很快滅火,只不過會把現場弄得一團糟,記得,千萬不要把水倒入火中,否則將會像這樣愈弄愈糟。

  那麼如果現在廚房的火已經無法控制了,你認為你的房子在多久之內,也會像這樣失去控制,是三十秒,一分鐘,五分鐘,還是十分鐘?正確的答案是,即使這樣一個小意外,你所擁有的時間也不會超過三十秒,因此我們的建議是,這時你最好和家人都離開廚房,離開這整棟建築物。不過當你要跑出去時,卻發現房間外面已經濃煙四佈,你又該怎麼辦,該跑出去找個安全的地方,或者是回到房間把門關上?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回到房間把門關上,這時如果你把門打開,火和濃煙將會襲捲進來,所以記住,這時你必須把門關上,這樣才能避免火和濃煙上身。如果你不幸已經置身在火災現場時,那麼對火要有一個最基本的認識,那就是在火災現場,你會和瞎子一樣什麼也看不到。

  置身火中你什麼也看不見,會失去方向感,這是因為一旦起火燃燒將濃煙四起,所以火災時大多數人不是被火燒死的,而是被濃煙及毒氣給嗆死的,因此想要在火裡逃生,就必須事先對建築物的通道,方向在心裡有個輪廓,一旦不幸事件發生才不會手足無措。

  遇到火災時另外一個會要你命的是熱氣,那麼該如何來對付這個致命的熱氣呢,讓我們參考消防人員的作法。當消防人員進入火海時,他們必須蹲下來才能逃過熱氣的侵襲,否則這可能就是他們進入的最後一個火災現場了,因為愈接近地面,不只可以看得更清楚,溫度也愈低,一般而言在地板的高度,溫度是九十度,到了人的高度溫度就高達六百度,更不用說天花板有多熱了,而我們的身體只要一百五十度就會失去知覺,因此要在熱氣中活命,你必須盡量蹲低一點,然後儘快爬到安全的地方,知道如何克服要命的熱氣。

  接下來在火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爭取時間,利用時間逃生,遇到火災瞭解兩個事實,可以避免浪費時間,解除性命危機,第一就是一旦起火你只有三十秒的時間去滅火,如果你不能在三十秒以內控制火勢,就趕快逃生,否則你將很快被火困住,而且不要浪費時間去尋找火源。

  許多人還以為火災剛發生的時候,會有時間去叫醒親人或拿些值錢的東西,現在就讓我們告訴你,從火災一發生到無法逃生的七百度熱氣,你到底有多少時間,現在火災剛剛發生,一分鐘之內沙發已經完全著火了,煙霧迷漫整個房間,如果你家裝有煙霧感應兩分鐘時,它會響起來,這時你才知道發生火災了,這是三分鐘時的情況,這整個起火的房間已經完全被火控制了,沒有人能在這個房間活命,現在已經著火四分鐘了,樓上樓下都已經沒有出口了,所以在大火發生五分鐘之內,如果你沒有一套熟練的逃生計劃,你將身陷火窟。

  現在我們對火災已經有了基本認知,那就是第一個在火中是看不見的,第二個濃煙和毒氣比火燄更會要人命,第三個在火中要蹲下,否則光是火裡的高溫就會使人不省人事,第四個要掌握時間,對火災有了基本認知後,現在就讓我們告訴您,遇到火災該如何逃生。

  首先你必須趴在地上,如果你不這樣做,你將會發現不但沒有光,沒有空氣,還會有嗆人的濃煙,然後最好找個手電筒帶路,就可以解決看不見的問題,再來就是你要有逃生的路線,在最短時間內向出口移動,而不要忘了,如果起火當時你在房裡,門外都是火,最好的方法是緊閉房門,以避免火燄,熱氣以及濃煙的侵入,每個人都希望永遠不要遇到火災,不幸的是,統計數字告訴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可能遇到火災,因此只有瞭解火,對火有一些基本的認知,你才能在火裡逃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