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騎兵部隊

邱哲政 葉耀天

  坦克車雖然是陸上作戰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但是在現代戰爭中,最能夠發揮垂直包圍作戰,和打擊力量的部隊,卻是遊騎兵部隊,他們擔任最艱具的攻堅任務,並且還要深入敵後,採取最危險的突擊行動,而一年一度的遊騎兵奧林匹克,更是難度最高的一項競賽。

  遊騎兵是美國陸軍中最精銳的部隊,雖然早在西元一七七五年,遊騎兵部隊就已經成立,但是一直到二次大戰時,它才真正揚眉吐氣。二次大戰期間,遊騎兵部隊在北非義大利、法國,和太平洋地區征戰,它一直是正規部隊的先鋒。

  一九四二年的登陸北非之戰,一九四三年的西西里之戰,遊騎兵部隊都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九四四年的諾曼地登陸。當時的美國第遊騎兵部隊,負責摧毀懸崖上的德軍機槍陣地,使得隨後的正規部隊可以順利的登陸。

  遊騎兵部隊的輝煌戰蹟,改變了美國人對遊騎兵部隊的印象。一位歷經二次大戰、韓戰和越戰的英雄大衛格蘭將軍,決定加強遊騎兵的功能,越戰後,他在美國班尼堡創辦了美軍第一所遊騎兵訓練學校。

  班尼堡是遊騎兵的訓練中心,主要目標在培養戰鬥領導人,包括班長和排長級的領袖,一九八一年,班尼堡遊騎兵中心更往上推展,決定設立遊騎兵奧林匹克競賽,以測驗遊騎兵的作戰能力,為了維持遊騎兵的優良傳統,競賽採兩個人為一組,強調戰場上的協同作戰,互助合作,這項競賽對遊騎兵來說,是體力和智慧上的一大考驗,在體力上,遊騎兵必須爬山涉水、上高塔、跳深淵,體力上的要求,遠超過一般的步兵,也超過馬拉松和鐵人競賽的選手。智慧上,遊騎兵必須設法通過高難度障礙,以及敵軍設置的埋伏,這些競賽項目,都是歷經無數的流血教訓後,所累積的寶貴經驗,競賽總共舉行三天,從第一天的拂曉開始,到第三天的黃昏,中間沒有任何休息。

  一九九○年的遊騎兵奧林匹克競賽,有來自全美的遊騎兵、海軍陸戰隊,以及加拿大的部隊參加,總共分成四十六組,角逐遊騎兵的最高榮譽,第一天的第一項競賽是射擊比賽,選手必須在六十分鐘內,擊中50個移動目標中的23個,才算及格。

  遊騎兵具備的戰鬥技巧比一般步兵要嚴格,第二項測驗就是要求選手在規定時間內,扛著裝備,不論是走路或涉水,到達敵軍陣地內,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經過了兩項測驗後,來自美國狄威堡的第十特種部隊,領先其他小組。第一天的另一項測驗,是直升機定點跳傘,選手跳傘後必須降落在定點上才能及格,當天風力強勁,許多選手都掛在附近的樹梢上了

  才進行了三項測驗,四十六隊中就淘汰了十六隊,只剩下最後的三十隊,不過第一天最苦的競賽才要開始,選手們必須背負全部裝備,在六個小時內,以急行軍走完36.8公里的崎嶇山路。

  第二天早上,四十六隊中只剩下十四隊,超過三分之二的隊伍都被淘汰了,但是好戲才要上演,選手們在普遍睡眠不足的狀況下,立刻要接受爬高塔的測驗,這是遊騎兵的光榮傳統,一九四四年二次大戰時的遊騎兵部隊,就是攀登懸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戰術,擊潰占據置高點的德軍,從選手氣喘吁吁的呼吸聲,可以感受到這項測驗的難度。

  爬完高塔後,是一項比較輕鬆的項目投手榴彈,這項競賽要求選手準確地將手榴彈,投到碉堡旁,不過經過高塔後,有些選手累的手都發抖了,失了準頭,而慘遭淘汰。雷射射擊訓練是淘汰率最高的項目,選手身上裝有雷射感應器,只要被雷射光束擊中,就立刻淘汰出局,因此選手必須小心謹慎的,躲過所有的炮火。競賽進入尾聲,最後一項是野外夜間求生,選手們同樣是全副裝備行走27.6公里的路,但是這次是在完全漆黑的喬治亞州的原始叢林中。

  第三天早上,第一隊終於出現了,最後還有十隊人馬也都陸續到達,過去四十八個小時內,這些選手幾乎未曾闔眼,不過最後一關還沒有結束,在短暫的休息和簡單的早餐後,選手到達大比營區,進行最後一項馬拉松障礙競賽,這個項目是考驗選手們體力和耐心,尤其是在他們幾乎耗盡體力之下,耐心更是重要,主辦單位為了激勵選手,特別允許選手的親屬和朋友到場為他們加油,經過三天的競賽,第遊騎兵隊的代表贏得了最後的勝利,汗水加上榮耀,現在該是他們最驕傲的時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