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觀察菲律賓大選

章台生、李廷勇、劉英欽、杜廣奎報導

  菲律賓大選的結果即將揭曉,目前以反貪污腐化的桑蒂雅各夫人,暫時領先其他的候選人,不少政治評論家認為,在這次金錢暴力橫行的大選中,形象清新的桑蒂雅各夫人能夠脫穎而出,顯示了菲律賓的民主前景,仍然有希望的,究竟這場菲律賓有始以來規模最大、最具關鍵性,也是唯一沒有外力介入,最公開、公平的大選,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呢?對菲律賓的未來又有什麼什麼樣的影響呢?

  馬尼拉市區內的體育場上萬頭鑽動,旌旗飄揚,總統候選人激昂的演說,帶動了台下一波波嘶喊的聲浪,六千多萬人口的菲律賓暫時忘記貧窮、暴力和經濟不景氣的夢魘,有三千二百萬選民全力投入這一場,規模空前的選舉嘉年華會,他們將從八萬七千名候選人裡面,選出一位總統、一位副總統,和一萬七千多名公職人員。

  這一次選舉動員了十七萬名軍警維持秩序,一百多萬名監票員負責監票,每一位選民必須花費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來填寫一份複雜無比的選票,政府再以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計票,統計出最後的勝利者,而在這些可觀的統計數字之下,卻預期只能選出一位,得票率不超過30%的總統當選人,這一場大規模的選舉到底具備什麼意義呢?

  所以菲律賓人民無不期待,這一次選舉能夠鞏固,一九八六年「人民力量」運動的民主化成果,如果成功了,也將開創菲律賓政權和平移轉的傳統,但是在做樂觀的期待之前,必須先審視現實的情況,菲律賓經歷了專制獨裁的貪污和腐化,也經歷了「人民力量」所扶持起來,民主卻無能的政府,在這一次選舉裡,菲律賓人民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呢?

  一般預估這一次參選的七位總統候選人當中,以羅慕斯、桑蒂雅各、許範戈和米特拉四人的勝算較大,這四位候選人各自擁有的有利條件是:

  羅慕斯是「人民力量黨」黨魁,現任總統艾奎諾夫人大力支持的接班人,協助推翻馬可仕和赦平六次政變的功績,使他贏得民主捍衛者的美譽,他允諾建立一個穩健的強勢政府。

  桑蒂雅各夫人,「人民改革黨」領袖,出身律師,以打擊犯罪聞名而搏得「東方鐵娘子」的雅號,她在移民局長任內,以打擊貪污的鐵腕作風,深受知識份子的愛戴,也使她在歷次民意調查中都名列前矛。

  許範戈,「國家人民聯盟」領袖,菲律賓首席巨富,承繼了前馬可仕陣營的保守派支持者,和柯拉蓉時代的失意政客,以超強的經濟實力被認為是最具實力的反對黨領袖。

  米特拉,「民主奮鬥黨」黨魁,一九八七年當選眾議院議長,在黨內初選中擊敗羅慕斯,並獲得馬尼拉大主教辛海梅的支持,票源深入全國各地,政黨動員力量最為強大。

  這是菲律賓兩大政黨長期對決以來,第一次出現群雄並起的對決局面,而菲律賓人民也第一次面臨這多元化的選擇。

  這一場空前激烈的選戰,不論由誰獲得最後的勝利,都必須去面對菲律賓,從政治、經濟到社會糾結不清,治絲益棼的窘境,而這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這一次選舉在設計上的另外一個重大缺失是,總統和副總統分開競選,分別以最高票者當選總統、副總統,因此選舉結果極可能出現,敵對勢力分別出任總統、副總統的情況。

  除此之外,擺在新政府眼前的是一個經濟上澈底失敗的國家,在東亞國家經濟普遍飛躍猛進的時刻,更顯現出菲律賓經濟病情的嚴重性,以一九九一年的統計為例,經濟成長率-0.05%、國民平均所得710美元、外債290億美元、通貨膨脹10%以上、失業率20%、貧民58%。菲律賓在經濟上的拙劣表現,湮沒了「亞洲民主櫥窗」的美名,要挽救菲律賓,只有從經濟救起,因此,挽救頹蔽的經濟,創造安定的投資環境,幾乎是所有候選人的共同政見。

 

  我們與菲律賓的關係,除了緊鄰之外,菲國也是全球華僑的重鎮之一,華僑在菲律賓,憑藉著勤奮的精神和卓越的經營能力,掌握了菲國60%商業資源,而在這一次大選裡,華僑在菲律賓政治上的影響力也展露無遺。

  菲律賓的投票作業已經順利完成,選舉結果將在一個禮拜之後逐漸分曉,不論由誰來主掌新的政府,都要面對艱鉅的重整工作,身為菲國的緊鄰,我們預祝菲律賓有一個圓滿成功的選舉,從而展開理性和秩序的改革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