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鎮暴剋星

羅升妤 編譯

  以色列警察舉世聞名、訓練嚴格的隊伍,尤其是鎮暴小組,是打擊犯罪的剋星,在中東地區恐怖份子活躍的情況下,以色列警察不僅是護衛國家安全,也是護衛宗教精神保壘的勇士,本單元介紹以色列警察是如何訓練和處理危機的。

  處在世上最高度衝突的中東地區,以色列的警察不僅要防範宵小,更要打擊致命的國際恐怖分子,因此,他們除了奉行「保家衛國為民服務」的信條,還要練就一身膽識,處理高度危機的犯罪活動,以色列所有的警力,都是退伍的國民兵,他們在接受過紮實的軍事訓練後,再轉入警界,接受警察的專業訓練。目前以色列的警力區分為四大類,一是鎮守邊界的綠扁帽特警,他們與以色列軍隊聯手合作,為以色列的國防要塞把關,其二是反恐怖組織的鎮暴小組,第三是打擊犯罪,並且協助安全部隊的霹靂特勤組,最後是專門拆除炸彈的爆破小組。

  四面楚歌的以色列,在建立特警之前,曾歷經一段慘痛的教訓,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五號,當以色列歡慶建國二十六週年紀念日時,三名自殺式的恐怖分子,越過黎巴嫩邊境,潛入馬拉特的一所校舍,劫持了近百名小學生,當時精銳部隊出動拯救,但是不幸失敗,結果造成二十二名孩童慘遭屠殺。因此以色列警方在悲憤的心情下,成立反恐怖鎮暴小組,誓言絕對不讓這樣的慘劇再度發生,今天以色列的鎮暴小組,可以稱得上是世上最具威力的反恐怖剋星,他們是以色列體能最佳、心智狀況最穩定,以及反應最敏捷果斷的警力。

  鎮暴小組的訓練嚴苛,設備新穎,通常以色列將他們的訓練過程列為高度機密,在不易取得的一些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機動性、爆發力和攻擊性,因為他們要應付的敵人具有強力的殺傷力,一九八八年三月七號,成立十四年的鎮暴小組,展現了他們豐碩的成果,同樣是三名恐怖分子,從埃及劫持一輛載滿勞工的巴士,進入以色列,以色列軍警都出動了,不過反恐怖特警一出場,三名恐怖分子立刻被槍擊斃命。

  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聖城,因此在宗教因素下,長久以來,它一直是世上抗爭最多的都市,也是恐怖分子活動的首要目標,為打擊猶太人的精神堡壘,耶路撒冷市區充滿了危機,隨時都有爆炸事件傳出,為了防範百姓誤觸炸彈、喪失生命,以色列警方除大力宣導民眾的警覺性,並且訓練了一支精良的爆破小組,爆破小組的勤務非常繁忙,平均每年接獲五萬通可疑物品的報案、一萬七千件汽車爆炸案,此外,如何安全的拆除爆炸物,讓傷亡減至最低,也是爆破小組的首要工作。

  目前爆破小組都以機器人班比,來檢視可疑物品,以遙控的方式,向可疑物射擊引爆,即使是虛驚一場,爆破小組在人命第一的原則下,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絕不輕舉妄動,除了衝鋒陷陣的警力以外,外勤單位的最大助力,來自幕後的各種犯罪分析單位,內容包括毒品測試實驗室、協助化驗與鑑定毒品,還有可疑文件實驗室,專做筆跡比對,查緝偽造文書案件,另外還有指紋比對實驗室,以各種先進的指紋採樣方法,讓歹徒無所遁形,此外,還有專門鑑定縱火的小組,從火災現場的蛛絲馬跡,研判火災的原因。

  這是犯罪分析小組效率出擊的一個實例,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小組接獲報案,在一輛燒焦的汽車上發現一具屍體,小組立刻趕到現場,展開搜證與分析,結果在車胎附近,發現了兩顆使用過的彈匣,以及嫌犯的腳印,並在離現場五百公尺處,找到一把九釐米的手槍,而槍上的編號已經磨損,小組採集了嫌犯的腳印後,立即進行分析工作。

  警方在可疑嫌犯中,傳訊了一名嫌犯前來應訊,這名嫌犯接受了一項化學測驗,追查他的手上是否有彈藥的痕跡,結果彈藥的痕跡在化學品下呈現出來,經過鞋印的比對,以及指紋比對無誤後,嫌犯在無所遁逃的情形下,只得坦承犯罪。

  以色列的警察,與以色列的優秀軍人一樣,在強烈的自我要求下,為國為民犧牲奉獻,在動亂的中東地區,他們的英勇積極,獨樹一幟,不愧是打擊犯罪的鎮暴剋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