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猛將-戰斧飛彈

林玉清 張書堯 報導

  波斯灣戰爭已經結束兩年了,但是就在兩週年紀念日的當天,美軍又再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攻擊伊拉克的飛彈基地,並且從前天開始,盟軍就出動了上百架的戰鬥機攻擊伊拉克的軍事設施。昨天美軍也在科威特部署愛國者飛彈,波斯灣的情勢日益緊張,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戰斧飛彈掀起了戰火,這一次美軍又以戰斧為先鋒,究竟戰斧是什麼樣的飛彈?具有什麼樣的威力?

  四天以前的晚上,美軍部署在波斯灣和紅海的戰艦,發射了將近四十枚的戰斧巡弋飛彈,攻擊伊拉克巴格達東南郊的札法羅尼亞核武工廠,使得緊繃的波斯灣情勢急遽升高,而這一天,正好是波斯灣戰爭兩周年的紀念日。

  戰斧巡弋飛彈長六點四公尺,可以攜帶傳統或核子彈頭,射程最遠是兩千五百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時一千四百二十四公里,配備有精密導向系統和地形追蹤裝置,能夠沿著地勢和地形低空飛行,而推動的渦輪噴射引擎只洩出低量熱氣,敵方不論是以紅外線,或雷達偵測都不容易測知,這種飛彈雖然是以反艦作戰為設計重點,但是也可以攻擊平面的陸上目標,戰斧巡弋飛彈每枚造價一百三十四萬美元,以命中率高、射程遠著稱,是美國海軍最新式的反艦、對地飛彈,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七號,波斯灣中的美軍戰艦上突然發射了一百零六枚,外形類似魚雷的戰斧飛彈,拉起波斯灣戰爭的序幕。

  戰斧飛彈是長程飛彈,七○年代後半才著手開發,八三年完成,有用於對地戰略核子攻擊的A型,對艦傳統攻擊的B型,對地傳統攻擊的C型,以及歐洲地區空軍,由地面發射,進行核子攻擊的G型四種。一九九一年戰斧巡弋飛彈,終於有機會一顯身手,執行第一次作戰任務,波斯灣戰爭期間,美軍共發射了兩百八十八枚戰斧巡弋飛彈,對伊拉克目標實施所謂的「外科手術式」的精準攻擊,命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即使在夜間,它的精確度也仍然不減,這一次戰斧巡弋飛彈再度擔負重任,在美、英、法三國戰機,轟炸伊拉克南部禁航區的飛彈陣地之前出擊,為的就是準確,狠狠地給伊拉克迎頭痛擊,在現代戰爭中,尖端科技武器的優勢,的確是不容忽視,而又值得先期投資發展制敵機先的首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