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系列-連戰:(四)為21世紀發展作好準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再過三年,就要進入二十一世紀,在這人類第二個千禧年來臨之前,我們對於未來充滿了熱切的期盼和沈穩的自信,我們相信,在二十一世紀來臨時,我們國家必然能夠獲得民主政治,經濟發展更遠大的成就和突破,使我們國家在二十一世紀時,成為普受全球所肯定的已開發先進國家,而這樣的自信和期許,則是來自連內閣在以往四年多任期,已經為我們的民主政治和經濟發展,奠定好了「跨世紀」的規劃和推動工作,使我們在既定的藍圖之下,得以循序漸進,創造二十一世紀的新天地。

  在民主建設的工程方面,李總統登輝先生這幾年來所創造的「寧靜革命」,已經為全球媒體稱譽為「民主先生」,而實際承其命,落實推動李總統各項民主理念工作的,正是連內閣,以民主政治的奠基工作來說,連副總統兼院長的閣揆任內,最主要完成了以下四項重大工作:一、落實地方自治,民國八十三年,「創定省縣自治法」以及「直轄市自治法」,同年年底完成「四百年來第一戰」,辦理了首屆台灣省長暨台北高雄直轄市長選舉。二、推動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在李總統領導下,連內閣突破萬難,於民國八十四年制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八十五年三月間,更在中共文攻武嚇波濤萬丈的危急情況下,完成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這個「中國五千年來第一次」的重要選舉,連戰輔佐李總統,以壓倒性百分之五十四的選票支持,成為中國五千年來首度民選國家元首和副元首,創千古未有之偉業。三、召開國家發展會議,八十五年年底,在李總統的推動下召開「國家發展會議」,連內閣在會議裡充分參與討論,提供興革意見,就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經濟發展、兩岸關係等三大議題,共獲致了一百九十二項共識,成為今年修憲的最重要依據。四、修訂憲法,確定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今年六月份修憲以來,連戰更是站在修憲的第一線,堅定執行李總統的憲改理念以及朝野協商的修憲共識,將「精簡台灣省政府功能組織」,「中央政府體制」等重大修憲要點,一一推動,修憲完成,而在達成任務後,更是坦然宣布,將內閣總辭以薪火傳承的將施政工作交棒下去,我們看到了政治家的廓然大公和氣度澹然。

  以目前修憲所確定的政府體制,將使我們更能具備二十一世紀,各項挑戰的因應能力,而「亞太營運中心」,「跨世紀國家建設計劃」等,國家整體建設計劃,更是我們國家跨入二十一世紀先進國家行列,最主要的藍圖方案。民國八十四年一月起就推動的亞太營運中心,在立法工作上進行得十分順利,一共完成了十五項法案,其中包括了電信三法使「電信自由化」具體可行,同時還修定了八十六項行政命令以及措施。

  整個亞太營運中心六大中心的推動中,最具成效的無疑是「科技島」,也就是「製造中心」的建設,現在已經有了令全球為之驚艷的成就,因為我們這幾年來積業發展資訊電子工業,達成十二項資訊產品產量世界第一的卓越成就,其中還有五、六項資訊產品的產量,超過了全球總產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在資訊電子業相關高科技工業的蓬勃發展之下,我們不必等到二十一世紀,我們現在就已經是「電腦王國」,已經具備「科技島」的雛型了。

  在海運和空運的兩大中心方面,早在連戰擔任交通部長期間,就已經奠定了良好的基礙,當時我們的港埠貨櫃裝卸量已經躍居全球第四位,更已經完成了中正機場第二期擴建計劃,使我們具備了成為亞太地區空運,海運轉運中心的良好條件,經過這幾年來連內閣在以往基礎上的大力推動,使我們空運、海運中心的基礎更形雄厚,全球知名的快遞公司優比速UPS,選擇來華設立據點,就是台灣營運中心形勢已成的重要實證。

  金融及電信中心的建立,在連內閣任內的重大績效,眾所皆是,新銀行的開放在連內閣任內具見成效,而電信三法的完成立法程序,使得電信局得以改制為中華電信公司,未來更將加速民營化,同時電信業務快速開放民營,也皆在連內閣任內具體推動實施,這些都是連內閣無可否認的政績。

  至於媒體中心,目前雖然還沒有燦然完備,但是這幾年來先是開放報禁,接著廣播天空百彩爭鳴,有線電視進入戰國時代,無線電視也出現了第四家的競爭態勢,這在在均顯示出我國「媒體自由化」的起步,也非常地沈穩踏實。總之,在連內閣任內,我們已經做好了「國家體質改善」的奠基工作,使我們具備跨足二十一世紀的競爭能力,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加以肯定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