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維和部隊 進駐波士尼亞

蔡筱雯 報導

  歐洲聯盟將派出七千人的部隊進駐波士尼亞,接手維持和平的任務,這象徵著波士尼亞的局勢越來越穩定,過去長期對抗的三種派系也將合作共組軍隊,具有重大的意義。波士尼亞首府塞拉耶佛舉行了隆重盛大的交接儀式,北約秘書長謝佛、歐洲議會秘書長索拉納,還有波士尼亞三個族群的領袖都參加了典禮,北約從此把維護波士尼亞和平的責任交給了歐州聯盟。

  屬於前南斯拉夫聯邦的波士尼亞,在1992年到95年爆發內戰,波士尼亞回教派系和信仰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以及克羅西亞天主教徒,三種派系的交戰成為歐洲地區在二次大戰以來,死傷最多的戰役,至少有二十六萬人死亡,四百萬人流離失所,後來在美國調停之下,各派系終於達成停火協議,北約組織在1995年12月,派出六萬人的多國部隊進駐波士尼亞,把三個派系分隔開,總算讓當地出現和平。

  北約已經逐步把軍隊減少到七千人,波國三種族裔也開始合作,共組一支屬於波士尼亞自己的軍隊,族群融合的意義重大。曾經內戰的派系淡忘戰爭,走向合作,不過在另一方面,聯合國的戰爭法庭也即將開審波國的戰犯,希望讓造成波士尼亞種族衝突的主謀,接受法律的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