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若突變恐成流行病

蔡筱雯 報導

  什麼是公共衛生專家最擔憂的流行疾病呢?學者說,禽流感病毒如果產生突變,成為人傳人的病毒,將會嚴重威脅全球各地,成為大瘟疫,目前有好幾國專家在研究因應之道。

  1997年,香港爆發第一波禽流感的時候,誰也沒料到它會成為專家最擔憂的隱形炸彈。當時香港撲殺了上百萬隻的家禽,卻不能全面抑制病毒。去年亞洲地區又有一波禽流感疫情,不同的是,這次有五十五人感染了禽流感,奪走42條人命。

  回顧人類歷史,1918年的流行感冒,曾經造成可怕的疫情,當時流感由美國起源,經由參加一次大戰的士兵帶到歐洲大陸,結果導致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染病,因為這場瘟疫而死亡的人數,比世界大戰還多出一倍。有過這場經驗,專家學者對於比戰爭殺傷力還要強大的流行疾病,不敢掉以輕心。

  聯合國曾經估計,一旦禽流感變成人傳人的疾病,全世界將會有十億人口染病,目前世衛組織強力呼籲,各國養雞場加強消毒防疫,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專家,也加緊研究防疫之道,希望避免禽流感真的變成全球大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