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國主義損害亞洲日相小泉道歉

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小泉,22號在亞非高峰會上,為過去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國家所造成的傷害,公開道歉。這也是最近十年來,第一位日本首相在國際場合,公開為這段歷史道歉,同樣出席峰會開幕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則婉拒和小泉舉行雙邊會談。而在同一時間,有一百多名日本國會議員和代表,參拜靖國神社,也引起國際關注。

  過去三個禮拜,一連串反日示威,在中國若干城市如野火燎原,這股浪潮甚至延燒到南韓,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日本首相小泉於是趁22號出席印尼的亞非高峰會。在開幕儀式上公開道歉,這不但是最近十年來,第一位日本首相,在國際場合公開對二戰受害國表示歉意。小泉還強調,日本絕不會再重蹈軍國主義的覆轍。

  不過相對於日本方面積極營造氣氛,希望小泉能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3號的下午雙邊密談,中國方面則刻意迴避,故意不表態儘管日本方面還會繼續努力,讓胡錦濤和小泉有會談的機會。不過,在上午卻有超過一百六十位日本國會議員或議員的代表,集體前去參拜靖國神社,一般認為,這也可能是胡泉會破局的主因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