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交通癱瘓 模式形同馬德里事件

林佳蓉 報導

  這次的連環爆炸案,很明顯是恐怖行動,英國恐怖問題專家研判,下手的人企圖讓去年造成重大傷亡的馬德里火車大爆炸事件在倫敦重演,而且是經過好幾個月的縝密籌劃才付諸執行。當然,尖峰時間在公共場所製造最大混亂與傷亡的手法,更讓人聯想起將近四年前的美國九一一事件。

  

  倫敦地鐵、公車連環爆,大眾運輸系統全部癱瘓,英國國王學院的恐怖問題專家說,犯案的手法類似去年的馬德里火車爆炸案。剛剛屆滿一週年的馬德里三一一恐怖攻擊,幾個火車站在上班尖峰時間發生連環爆炸,造成將近兩百人死亡、一千五百多人受傷的慘劇。這位恐怖專家估計,倫敦地鐵連環爆,就是模仿馬德里恐怖攻擊。

  這是經過仔細計畫的犯罪行動,至少需要好幾個月的策劃時間。他推估,執行六起爆炸案件就需要至少二十四個人在特定地點放炸彈,而目前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正在英國召開,英國警方撒下天羅地網保護各國領袖安全,恐怖組織還有辦法犯案,顯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英國警方面對的是非常聰明的恐怖份子。

  有人立刻把矛頭指向凱達組織,而說到凱達,當然美國九一一攻擊事件的陰影馬上浮現,將近四年前也是上午九點左右,紐約世貿大樓遭到凱達份子劫機攻擊,這種在上午尖峰時間在公共場所犯案,以製造最大混亂與最大傷亡的手法,正是凱達組織的標記。

事實上,對九一一記憶猶新的紐約,在倫敦地鐵爆炸案之後,馬上在第一時間加強地鐵的安全戒備。不過在沒有明確事證的初步階段,這位恐怖專家不願意貿然推測主謀,專家也不排除未來還有發生爆炸的可能,這對於倫敦廣大通勤族來說,無異會造成莫大的心理恐懼與陰影,而製造恐懼,恐怕正是恐怖組織最大的用意。

  才剛申奧成功的倫敦,除了奧運會,還有女王登基六十週年的盛大慶典,都是會吸引大批國外遊客的國際級盛事。安全的防護如何做到滴水不漏,不讓歷史重演,考驗英國警方與情治單位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