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塔威脅減弱 緩和國際油價飆漲

  颶風莉塔逼近美國南部,預計將在德州和路易斯安納州交界處登陸。好消息是目前颶風威力已減,對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設施和產油設施威脅性相對大減,國際油價因此連續兩天重挫。

  美國被莉塔颶風搞得人仰馬翻,國內汽油零售價更因墨西哥灣七成以上煉油設施因颶風威脅、停擺而飆漲到每加侖逼近六塊美元。不過隨著莉塔颶風威力減弱,對煉油廠威脅降低,連帶緩和國際油價狂飆的危機,讓全球其他角落的人們能喘一口氣了。紐約期貨輕原油價格三天前創下7%的史上最大單日漲幅之後,接連兩天重挫,十一月原油期貨價跌到每桶64.65美元。不過油價下跌也只是喘息之間,全球石油供不應求的特質,逼得七大工業國財政部長坦承高油價趨勢極可能損害全原本健康的全球經濟,呼籲各國審慎因應。早在去年5月,七大工業國財長會議就已經洞悉油價飆漲的後果,奈何石油需求膨脹過快的壓力不只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所謂金磚四國,美國等先進國家不知節制地消耗石油,也是今日全球飽受高油價痛苦的禍首之一。(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