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霸外太空 美中互別苗頭

張嘉君 報導

  美國發現號太空梭順利返航,為美國發展太空任務注入一劑強心針,計畫一波波,還將登上火星,實際上中國也十分積極,由此可見中國跟美國較勁的意味十足,美國發現號太空梭九日晚間順利返航,七名太空隊員受到英雄式的歡迎,這也讓美國一掃兩年前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返程爆炸悲劇的陰霾,重拾密集推動太空計畫的信心。

  美國太空總署除了也已排定九月二十二日,再發射另一艘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同時一項以探測火星特徵為研究主題的火星偵測太空船也即將發射升空,預計在明年三月進入火星軌道,展開長達二十五個月的任務。就在大家的焦點集中在美國的太空成就時,中國也宣佈一項發射繞月衛星計畫,強調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正在籌劃第一顆繞月衛星計畫,專案負責人並且拍下胸脯將在兩年後發射升空。

  其實兩年前,中國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順利升空,也使得中國躍居太空三大強權國之林,雖然表面上世界各國都把太空任務,定位在宇宙探索,不願觸及擴展航太實力或是軍事用途的議題,然而不可諱言,美國跟中國已經在太空技術方面互相爭霸,在太空任務中獲得的經驗,未來將廣泛運用在太空戰爭中。

  據了解,美軍擔心他們仰賴的衛星通訊或是間諜衛星等太空資源,未來可能遭中國破壞,所以已經積極發展太空導彈防禦系統,未來中美在太空議題上,明爭暗鬥的狀況絕對無法避免,美中任何一個太空計畫都將挑動兩國政治軍事上最敏感的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