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8:58

火山灰籠罩歐洲 上萬航班停飛

林佳蓉 劉秀瓊 報導

  冰島火山噴發,驚人的火山灰籠罩大半個歐洲,造成歐洲地區至少上萬班航機取消,全球各地飛往歐洲的航班大亂。這也是911恐怖攻擊以來,全球最嚴重的航班癱瘓事件。至於國內華航、長榮、國泰飛往歐洲的班機,今天內共取消十班飛機,超過千名旅客行程受延誤。出國旅客搭機前,最好先詢問航空公司。

  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煙塵,在一萬公尺的高空形成壯觀的蕈狀雲,在強風吹襲之下,往西歐各國飄散。這是旅客從飛機上,拍攝的火山灰高聳入雲的畫面。火山灰內含有礦石、玻璃和沙塵等微粒,對民航機相當具有殺傷力,飛機不慎穿越火山煙塵就像飛進沙塵暴,能見度降到零。更可怕的是,引擎吸入火山灰後,還會因此故障。航空史上最恐怖的火山灰飛安驚險事件,就發生在將近三十年前的1982年。當時一架英航班機,飛越印尼火山灰層。突然四具引擎完全失去動力。機長緊急從一萬兩千公尺的高空,急降到三千多公尺。引擎才奇蹟式的重新啟動,最後安全降落。

  也就是受到這次事件的教訓,現在全球班機,只要一碰上火山灰威脅,就馬上回航,這次冰島火山噴發,導致英法德等共11個國機場全面停飛,每天1200架班機起降、18萬旅客出入的倫敦希斯洛機場看板上全是取消CANCEL的字卡。台灣飛往歐洲的班機包括華航、長榮、國泰等航班,只能飛到曼谷就折返,國泰班機則飛到香港,也因此導致大批旅客必須在曼谷、香港兩地等待,預計火山灰要到18號,也就是這個星期天才會慢慢消散,但有可能更長,旅客恐怕要作好苦苦等待的心裡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