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11:58

阿布達比"首都門" 世界最斜建築

綜合報導

  

中東人在蓋了一座世界最高的哈里發塔後,最近又有一棟世界最斜的建築物將落成,這座名為首都門的建築,傾斜角度是比薩斜塔的四倍,高度高了將近三倍,已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斜的建築。

  

中東阿布達比地平線上,矗立了這棟閃亮的建築首都門,外觀像個魚尾巴,被金氏世界紀錄正式列為世界最斜的建築物,未來能超越它的恐怕不多,首都門高160公尺,從第十二層樓開始向外傾斜,傾斜角度達18度,是義大利比薩斜塔的四倍,那麼高、那麼斜,要撐著它不倒,就需要很大的力臂,除了靠每一層有如網狀一般的鋼股拉住它之外,地基下還打了490個、深達30公尺的地樁拉住它,還有728塊特別訂作的菱形玻璃,才打造出這座世界最斜的人工建築首都門。

  但首都門再高再斜畢竟是人造的,不像比薩斜塔渾然天成的,建於12世紀的比薩斜塔,最初設計是蓋一座教堂的鐘樓,不料地基土壤太軟,使鐘樓慢慢變成了斜塔,至今塔裡七口鐘連敲都不敢敲一下,幸好比薩斜塔靠現代建築力學努力撐著,才有今日兩座斜塔共存的奇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