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11:58

中國蟲蟲危機 狗蝨咬死18人

綜合報導

  中國河南驚傳扁蝨咬死人的事件,累計確診死亡人數達18人,這種寄生蟲咬人之後,會造成白血球和血小板減少、內臟器官受損等重大症狀,不過初期常因病患發燒到四十度,因此容易誤診為感冒、延誤病情,當局為了避免造成恐慌僅以發熱來看待,不過最近要到中國經商、旅遊的人最好提高警覺。

  引發華北地區蟲蟲危機的就是這種八隻腳的寄生蟲,在台灣叫扁蝨,中國人叫它蜱蟲,早在三年前,河南衛生當局就接到第一宗扁蝨咬人發病的疑似病例,發病年齡以40歲到70歲居多,累計被咬的病例破千人,其中557例是今年五月爆發蟲蟲危機以來新增病例,其中有18人因而死亡,為了避免引發恐慌,當局只以發熱伴隨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的名稱稱呼它。

  由於扁蝨是一種人畜疾病共通的寄生蟲,被它叮咬吸血時患者通常沒有疼痛感,但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腫、急性炎症反應,造成多重臟器功能損壞、它的神經毒素還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但因最明顯的症狀就像感冒發燒、肌肉痠痛一樣,很容易讓人忽視,在兩岸往來那麼密切的情況下,中國的蟲蟲危機值得台灣旅客提高警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