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國領袖齊聚日本橫濱 APEC峰會登場

彭尚興 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從今天(13日)起在日本橫濱一連召開兩天,包括台灣領袖代表連戰、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日本首相菅直人(かん なおと )等二十一個國家地區的領袖都出席了這次會議。而備受兩岸關注的連胡會也在今天上午舉行。而這次峰會的兩大主題是如何減少貿易壁壘,以及人民幣的匯率問題。

  亞太地區二十一個經濟體的領袖齊聚在日本橫濱,表面上氣氛融洽,檯面下卻暗潮洶湧。這次峰會的目標,希望能強化多邊貿易、減少貿易障礙,並且落實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進程。但是在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上,中國仍然不顧美國的壓力,堅持漸進式的改革。

  另外,這次APEC高峰會的地主國日本,不久之前才因為領土問題,分別和另外兩個會員國:中國和俄羅斯發生外交爭執。所以外界普遍認為,這兩天的會期,APEC領袖除了各自表達立場、說說場面話之外,恐怕很難達成任何實質決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