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獲釋 支持者簇擁相迎

俞姵箖 報導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被軍政府軟禁七年後,終於在昨天(13日)獲釋。而且今天(14日)前往全國民主聯盟總部發表演說,現場聚集數千名支持者,萬頭鑽動,盛況空前,足以說明翁山蘇姬在緬甸人民心中無可取代的崇高地位。

  位於仰光的全國民主聯盟總部前,數千名支持者聚集迎接翁山蘇姬,而且個個群情激動。翁山蘇姬的白色座車一到現場,立刻被四面八方的人潮團團包圍,還差點下不了車。等到翁山蘇姬一現身,在場群眾高舉雙手歡呼,就像信徒朝拜媽祖似的,歡迎這位民主女鬥士重獲自由。翁山蘇姬難掩興奮的笑容,揮手致意,卻意外引爆支持者的情緒,爆發推擠;所幸安全人員強力排除,才讓翁山蘇姬脫困。盛況空前的場面也說明翁山蘇姬在緬甸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而這位人權鬥士念茲在茲也是緬甸的人民、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

  現年65歲的翁山蘇姬出生政治世家,長年旅居英國,直到1988年返國才踏上政治之路。在1990年領導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全國大選,卻成為軍政府的眼中釘,斷斷續續遭到長期軟禁;不但英國籍丈夫病逝時,無法奔喪;也不能跟兩個兒子見面,飽受骨肉分離之苦。而且長期軟禁的生活更要忍人所不能忍。儘管備受打壓,翁山蘇姬堅持非暴力抗爭的主張,受到緬甸人民的愛戴,也備受國際社會讚揚,更在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在過去21年間,遭到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的翁山蘇姬重獲自由後,未來要如何推動緬甸的民主自由,將是這位人權女鬥士面臨的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