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06:15

利比亞激戰 反政府軍佔據大城

綜合報導

  北非利比亞局勢雛形已漸漸浮現。東半壁江山已經不在格達費掌控下,部份輸油管設施也不在格達費掌控下,因此歐美國家少了一層顧忌,準備扶持反格達費的勢力。因此利比亞陷於長期內戰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一場人道災難也將成真。

  戰機呼嘯而過,地平線冒出黑煙,機槍聲大作,火箭炮都出來了,這裡是利比亞廢棄的軍營。落入民兵掌控後,政府軍派戰機轟炸,企圖削弱反格達費勢力的武力。目前政府軍和反抗軍正在激戰,爭奪西部煉油重鎮札維亞和首都的黎波里東部的城鎮米斯特拉,雖然有部隊倒戈投入反對派陣營,但反對派承認,要想一舉推翻格達費政權並不容易,必須借助外力。而歐美國家眼看部份原油產區和煉油設施已脫離格達費掌控後,立場轉向明確,要扶持反對勢力對抗格達費。就連中國也在聯合國安理會投下贊成票,要制裁利比亞

  同時歐盟也決議對格達費政權實施武器禁運,最新消息指出美軍正調動利比亞四週海、陸、空部隊,以便在關鍵時刻幫助反對勢力推翻格達費,確保各國利益在利比亞新政權成立後不受影響。但如果利比亞陷於內戰,一場人道災難即將成真,各國、甚至連窮國蘇丹都開始撤僑。我駐利比亞最後一名外交人員也已撤離,台灣多年在利比亞經營的努力恐怕將付諸流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