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18:58

日"防止打擾"法 自律從小養成

綜合報導

  這次大地震,日本人讓全世界見識到他們的冷靜和守秩序,就算再渴再餓,都規規矩矩排隊,耐住性子不吵不鬧,即便家中有罹難者,家屬的眼淚也只是默默的流。日本47個都道府縣,制定了「防止打擾條例」,用法律禁止給別人添麻煩的行為,所有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要打擾別人,造就自制、堅忍的民族性。

  這些畫面是日本除了災難本身的震撼之外,留給全世界最深刻的印象,交通大亂,但上班族耐心排隊等車,不吵不亂。災區大缺水,渴了好久的民眾 安分等候領水,就算一人只能裝一小袋,沒有人多拿也沒有人耍賴。這位爸爸手裡抱著三歲女童,雖然心疼女兒肚子咕嚕咕嚕叫,依然平靜等著領食物,臉上沒有一絲不耐。這裡的人只能分到一包白麵包和一顆番茄當晚餐,沒有人嫌少。明明就是場大災難,所有人講話都像沒有情緒一樣。

  這間加油站排了好長的車潮,員工沒日沒夜加班,但面對每一輛車,都是彎腰又鞠躬,小心翼翼非常客氣。情緒最壓抑的,要算是罹難者的家屬,聽不見有人嚎著大哭,失去親人是在悲傷不過的事情,但他們只是默默的掉眼淚,搜救隊員找到任何的遺體,第一個動作就是對家屬敬禮。

  日本人就像他們最厲害發明的機器人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會罵也不會哭,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教育,不要打擾別人,更嚴厲的有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制定防止打擾條例,用法律來禁止給別人添麻煩的行為,如果哭會讓其他人擔心,就會麻煩到別人,不打擾人的社會生活教育,造就日本人面對壓力、面對苦痛,都選擇默默承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