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11:30

比針孔還要小! 微型機器人動手術

綜合報導

  您看過魔鬼終結者嗎?在這類的科幻電影中,常常有微型機器人進入人體的情節。不過、在現實生活中,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微型機器人,用針筒打進人體後,就能一路鑽進人的眼睛裡,不必打麻醉就能動眼睛的微創手術。

  畫面上,有個黑色的小型物體在移動,紅色的線條很明顯的是微血管。原來這是豬的眼球,鏡頭拉出來,研究人員正在利用電磁鐵通電產生的磁性,操控這個微型機器人移動的方向。這具微型機器人到底多小,仔細看,研究人員用打針用的23號針筒,抽取直徑只有十萬分之三公分的機器人,它會隨著液體的流動而浮沈,未來醫生只要把它注射到眼睛外圍的皮下組織,接著機器人就能靠電磁鐵的引力,鑽進眼睛組織,動微創手術或是在視網膜或黃斑部注射藥劑。

  這項發明,對眼科手術是一大幫助,因為眼科手術最大的障礙是開刀留下的傷疤會影響患者術後的視力,使手術效果大打折扣,藉由微型機器人,甚至連麻醉藥都不用打就能動眼睛手術,讓人不可思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