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06:15

美最新驅蟲劑 能擾亂蚊子嗅覺

綜合報導

  夏天到了又是趕蚊、捕蚊子的高峰,美國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驅蟲劑能擾亂蚊子的嗅覺,讓它聞不到人體在哪兒,沒辦法吸食人血繁殖後代,一旦生命週期到了自行滅亡。這種驅蟲劑對人體對環境無害,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桶桶的培養皿裡,蚊子亂竄,讓人看豬頭了頭皮發麻,渾身發癢。研究人員透過顯微鏡透視蚊子頭上的觸角,原來觸角裡有蚊子的嗅覺器官,裡面的嗅覺感應器能嗅出人體的氣味,引導蚊子來咬你、吸你的血,好回去繁衍下一代。

  而研究人員針對蚊子嗅覺的特性實驗予11萬7千種的合成化學物,找到一種能讓蚊子喪失嗅覺,進而喪失導航能力的化學成份,讓蚊子迷航,一旦蚊子沒有人血的滋養無法孕育下一代,自然就達到滅蚊的效果。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驅蟲劑不只對蚊子有效,對別的惱人的昆蟲也有效,未來將應用在各種人類生活用品上,杜絕蚊蟲,進而降低登革熱和瘧疾等傳染疾病的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