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12:00

上海地鐵追撞濺血 271人受傷

綜合報導

  昨天是上海地鐵最黯淡的一天,上海地鐵發生追撞意外,造成271人受傷,而今天地鐵還是全線停駛,要徹底進行安檢和事故調查,而目前也確定就是人為疏失。今天帶您重回意外現場,現場血跡斑斑,乘客們,驚慌逃生,場面相當混亂。

  事故發生後,驚魂未定的乘客摸黑走下列車車廂,有人被嚇哭了,車廂內則忙著搶救傷患。乘客手機拍下事發後的狀況,撞的那一刻大家比較慌亂,好多女生都哭了,廣播立刻響起要原地待命,要大家保持鎮靜,花了二十分鐘,旅客才開始撤離到地面。

  當時地面交通也亂成一團,救護車得跟來看熱鬧亂竄的群眾爭道才能來救人,怎麼會發生追撞呢?原來列車本來是無人駕駛,靠電腦行車,但因號誌系統故障,改為所謂的電話閉塞模式,利用電話來調度,並改用人工駕駛手動操控全線降低車速。

  不改沒事,一改反而出事,人為調度失誤,造成前車正緩緩啟動,就被後車追撞,車廂內血跡斑斑、哀號四起,有271人受傷,其中61人住院治療,無人喪生。目前肇事原因確定是人為疏失。

  如果加上這起事故,這已是上海地鐵三年來第三起事故,兩個月前甚至發生開錯方向的重大疏失,由於這套鐵路系統跟七月下旬發生的溫州高鐵追撞事故是同一家經營者用的是同一套信號系統,因此此刻忙著找代罪羔羊,還不如檢視經營者和系統供應商根本出了什麼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