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06:00

強勢領導42年 利比亞狂人下台

綜合報導

  利比亞前領袖格達費在位42年,是非洲掌權最久的領導人,有人稱他為強人,有人則罵他是狂人,他和西方國家對立,並且被指控發動多起國際恐怖攻擊,對內則是採取高壓統治,最後還是抵擋不住民主的浪潮,成為被革命的對象。

  格達費在1969年,以陸軍上尉的身分,帶領一群年輕軍官發動不流血政變,推翻國王伊德里斯18年的統治,掌權後的格達費,自創一套第三世界理論,宣稱是走在共產與資本主義之間的第三條道路的革命者。他實施集權統治,建立效忠自己的部隊,嚴格監控媒體和反對者,不過也善用豐沛的石油資源,大手筆改善貧民生活,使得他的政權能夠屹立不搖40年。

  外交政策上,格達費一心想把阿拉伯世界團結起來,和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相抗衡,格達費的個人風格怪異,喜歡誇張的服裝,出門外訪要睡在貝都因式的帳篷內,身邊有烏克蘭籍的美女護士,以及女性的貼身保鑣,也正由於格達費奢華腐敗的行徑,使得他的政權抵擋不住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終於垮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