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8:58

搶救經濟! 西班牙午休變1小時

綜合報導

  在希臘和義大利,先後被債信危機幾乎打趴之後,被眾多分析師看衰的西班牙,為避免步上後塵,出現了各種挽救經濟的措施。其中不少公司開始推廣新的工時制度,最主要的改變,就是把傳統上兩到三小時的午休時間,縮短為一個小時。原本把午睡視為優良傳統的西班牙人,生活形態恐怕得從此改變了。

  歐債風暴不斷擴大,有分析家認為,繼希臘和義大利之後,西班牙很可能就是下一個爆發債信危機的國家。從數據上看來,西班牙經濟確實岌岌可危。不但失業率從2007年底的9%,飆升到眼前的21.5%,高居歐盟之冠,16到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達難以置信的45.8%。

  在這種時候,不管是公司行號還是政府機構,紛紛救亡圖存,其中西班牙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開始積極推動朝7晚3的全新工時,中間的午休時間則縮短為45分鐘到一個小時,希望提升工作效率。午休時間縮短,直接衝擊的就是西班牙人的午睡傳統。

  普通上班族早上九點前進公司,工作五個小時後,下午兩點就能展開美好的午休時間。大多數人會到餐廳好好吃頓飯,然後午睡,接著下午四五點再回公司繼續工作,傍晚七點前就能下班,然後上小酒館喝小酒吃小菜,晚上10點左右回到家,如果不累,上床之前可以再吃晚餐,然後到酒吧狂歡一陣子。

  明顯看得出來,一旦各機構和企業都實行全新工時制,那麼西班牙人的午睡文化和下班後豐富的晚間生活,就必須跟著改變。在經濟危機衝擊下,許多看起來似乎很美好的傳統,都要不保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