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18:58

不滿獎金縮水 大陸員工抗議LG!

曾雨薇 報導

  南韓LG大陸南京面板廠,爆發8千人罷工事件,導火線是員工不滿韓籍員工年終獎金,是大陸籍的6.5倍,80條生產線停擺3天,憤怒的員工掀翻工廠餐廳桌椅,衝突中廠方人員也遭到毆打,逼得南京市政府介入協調,最後是南韓LG資方提高年終獎金兩倍,相當於工人兩個月薪水後,抗爭暫時平息。

  高喊要求提高4倍年終獎金,憤怒的LG南京面板廠員工,和廠方派出的防暴人員,發生肢體衝突。勞資糾紛場面混亂,還夾雜尖叫聲。首先罷工的是4號廠員工,最後80條生產條,8千名大陸籍員工都加入。他們不只掀翻工廠餐廳的桌椅,連大門口的聖誕樹也被推倒,造成工廠停產,會這麼群情激憤,參與罷工的員工說,因為公司長期不平等對待大陸員工。

  年終獎金從原本3個月,減少成1個月,韓籍員工卻可領到6.5個月,整整差了6.5倍,他們才會罷工抗議。最後南京市政府介入協調,南韓LG資方承諾,提高年終獎金兩倍。相當於工人兩個月薪水後,抗爭暫時平息。

  發生抗爭的南京廠,是LG海外最大面板生產基地,也是蘋果IPHONE,和IPAD面板主要供貨來源。業界分析年終縮水勞資衝突的導火線,根本原因是面板業,正面臨景氣寒冬,像是LG面板第三財季營業虧損,就高達4.3億美元。LG福建廈門廠還因此關閉,上千員工上街抗議。其實台灣電子業跟韓國競爭,一向勢如水火,爲了爭奪大陸市場,韓國台灣面板業,競相申請登陸設廠。LG南京廠罷工事件,更突顯台韓雙方,都想借中國大陸市場的規模,來拉大面板廠的差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