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12:00

制衡大陸! 美國戰略重心移往亞太

彭尚興 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發表削減國防預算草案,除了繼續反恐備戰還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連白宮發言人都沒有否認,主要目的就是要制衡大陸。歐巴馬率領國防部長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等軍事幕僚,在五角大廈鄭重發表裁減預算,預定在今後十年,削減軍費4500億美元。

  地面部隊將縮編10%至15%,同時加大對海空力量的投資,今後美軍的備戰規模將避免同時捲入兩場長期的地面戰爭,裁軍縮編的幅度很大,不過我們將會強化在亞太地區的佈局。

  縮減預算不會影響到這個關鍵區域,這份預算案還要送交國會審議,在野的共和黨已經揚言封殺,不容許美國裁減軍費,不過戰略重心轉向亞太,應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

  白宮方面甚至沒有正面否認,這是衝著中國大陸而來。這項政策是不是衝著中國大陸,總統在11月就承諾要重新調整,我們在亞洲的國家安全和國防策略兩大目標。

  大陸中央電視台在新聞分析裡頭也引述了美國學者的看法,指出亞洲在全球經濟的份量變得空前重要,美國幫然不想缺席,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則是對於中國國力和財富迅速增長的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