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18:58

逃出"鐵達尼"! 3D模擬船難應變

張樂 報導

  歌詩達協和號在義大利觸礁擱淺後,旅客歷經一場鐵達尼號逃生記。有人困在船艙裡30個小時才獲救,幸好船難發生在離岸不遠的礁石上;如果發生在大海上,如何在船隻沉沒之前安全撤離旅客,考驗著船上船員、舖床員,或是廚師平日所受的緊急避難訓練。

  旅客全擠在艙門口,稍有閃失或是情勢惡化,爭先恐後不顧別人死活的慘劇就會上演。跟著記者一起到海洋學校,看看船員如何受訓應付這種狀況。360度的模擬艙不僅能把眼前的景觀變換成世上各主要港口的面貌,還能模擬海上航行遇到的大浪。

  船長時時記住會面對何種風浪,會面對何種衝擊力;唯一不變的是,你手上握有數千旅客性命。記者新手駕駛馬上出事,擱淺了引擎停車,快找擱淺應變手冊,照表操課檢查船身進水狀況,發出求救訊號。

  最重要的是,只要船上還有一個人,船長就不能離開艦橋。這時,包括廚師、客房服務員和表演人員都受過訓練,如何安撫毫無經驗又極度恐慌的旅客,並且把他們組織起來,迅速到達特定地點搭乘救生艇。

  當歌斯達協和號發生船難時,船員都照表操課了;唯獨船長拋下旅客開溜,令人不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